特斯拉發布電動皮卡設計 顛覆傳統震撼市場

有三種型號 最大行程500英里 起價近4萬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7日訊】特斯拉CEO馬斯克(Elon Musk),剛剛在加州洛杉磯發表了公司的首款電動皮卡Cybertruck,其顛覆傳統的設計,震撼市場。雖然卡車要到2021年才能開始組裝,但已經開放官網預訂。Cybertruck將有三個版本,分別可行駛250英里、300英里和500英里,起價39,900美元。

設計顛覆傳統 像科幻電影道具

馬斯克曾經在推特上說,Cybertruck皮卡是火星通行車,這次亮相的皮卡似乎也沒有太令車迷們失望。相比美國一百年不變的皮卡設計來說,特斯拉的全尺寸Cybertruck皮卡在外形上完全是一種顛覆,像SUV、像是飛行器,又很像是科幻電影道具車的現實化演繹。

馬斯克在發布會上表示,卡車採用「單翼」設計,車體由「超硬不銹鋼」製成,感覺像是提醒人們這是一輛DeLorean DMC-12,並說車門可以防彈。

特斯拉發布了首款電動皮卡Cybertruck,其顛覆傳統的設計,震撼市場。(Tesla)

Cybertruck皮卡很創新地用了不銹鋼做外殼材料。不銹鋼本身不算很貴,主要是加工困難。外形設計上都是直線和直板,避免了不銹鋼曲面加工複雜這一個難題。而且有網民表示,好像還用不銹鋼外殼承擔了一定的承重設計,類似外骨骼的概念。

馬斯克還說,Cybertruck皮卡的車窗是裝甲玻璃,可以防砸。但當設計主管霍爾森(Franz von Holzhausen)拿鐵球擊打車窗的時候,卻出了偏差,兩個窗戶都被打爛成蜘蛛網狀,但沒有破掉。馬斯克尷尬地自嘲說,「馬上會修好的。」

特斯拉發布了首款電動皮卡Cybertruck,其顛覆傳統的設計,震撼市場。(Tesla)

三種版本 2022年才能交車

馬斯克還介紹說,Cybertruck皮卡可載6名成年人,機身由超硬30X冷軋不銹鋼製成。車頂是一個巨大的透明車頂,後鬥蓋板可以電動伸縮,直接縮進車頂的位置。如果要承載重物,還可以把透明車頂換成金屬車頂。卡車的內飾也採用了極簡設計,儀表板中央設有17英寸觸控式螢幕。

Cybertruck皮卡將標配自適應空氣懸架和自適應減震器,並具有可調節的行駛高度。離地最大高度將達16英寸,貨箱長6.5英尺(近2米),存儲空間為100立方英尺,最大承載3,500磅(近1.6噸)。將有三種版本,行程和動力都有所不同。馬斯克承諾最早於2021年開始組裝,2022年交車。

單電機後輪驅動型,行程為250英里,牽引能力為7,500磅,時速可在6.5秒內達到60 MPH,預計售價39,900美元。

雙電機四輪驅動型,行程為300英里,1萬磅的牽引能力,時速可在4.5秒內達到60 MPH,預計售價49,900美元。

三電機四輪驅動型,行程為500英里,1.4萬磅的牽引能力,時速可在2.9秒內達到60 MPH,預計售價69,900美元。(此版本要到2022年末才能開始生產。)

但感覺內外設計還未完成,實際交車的時候可能會有所不同。

特斯拉發布了首款電動皮卡Cybertruck,其顛覆傳統的設計,震撼市場。(Tesla)

Cybertruck或成特斯拉利潤成長點

皮卡雖然在世界上並不是熱銷車型,但在北美卻有著巨大市場,這與美國的汽車文化有關。

馬斯克花了七八年來探索電動卡車的想法。2012年,他就在推特上說,很想製造特斯拉超級卡車,它帶有「瘋狂的扭矩」和「動態空氣懸架」。2013年,他告訴《商業內幕》,公司實際上正計劃生產一種這樣的卡車。他更於2016年出版的《特斯拉整體規劃》裡面公布了其功能。

馬斯克持續在公開場合談及這一想法,2017年4月他說,「18至24個月內」會公布一件大事。2018年,他說,「這種卡車是未來的高科技,具有危險的威力」,並表示,他不在意人們喜不喜歡它。此後,他又說,在所有特斯拉的創造中,這是他最心愛的。

顯然皮卡是他的寵物,也可能是公司的一個賺錢的好機會,因皮卡在美國不僅銷量上躥,且利潤也很高。JD Power資料和分析諮詢副總裁約米尼(Tyson Jominy)表示:「皮卡買家不惜花錢,5萬美元很常見,這是一種生活方式。」

特斯拉在電動汽車製造業已經占據龍頭,雖然現在市面上還沒有電動皮卡,但當其它公司的電動卡車搶先上市時,情勢將會改變。福特(Ford)的全電動F-150即將到來,通用汽車(GM)也已確認將於2021年推出電動皮卡,EV初創公司Rivian現在由福特和亞馬遜做金融後盾,計劃在2020年底發布其電動皮卡。

特斯拉有可能晚來一步,但它帶來的是顛覆傳統的Cybertruck,喜歡的會愛得要死,討厭的可能嗤之以鼻,到底能否成功,時間會說明一切。◇#

特斯拉發布了首款電動皮卡Cybertruck,後貨箱上有遮簾可以電動收到車頂裡面。(視頻截圖)
特斯拉發布了首款電動皮卡Cybertruck,最大承載3,500磅,可以容納三輪摩托車。(視頻截圖)
特斯拉發布了首款電動皮卡Cybertruck,最大牽引1.4萬磅,動力充沛。(視頻截圖)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