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通話美國罕見無「應約」 美媒:主動致電防談崩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7日訊】美媒曾報導,中共副總理劉鶴邀請美方貿易談判主將在感恩節(11月28日)前訪華,但碰了軟釘子。26日,新華社報導劉鶴與美方通話,少了慣常的「應約」二字。美媒指,中方在美方拒絕訪華後主動致電,以防談判破裂。

新華社11月26日報導了當日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但與此前新華社類似報導相比,少了慣常使用的「應約通話」的表述。這令人懷疑中方有意暗示劉鶴這次是主動致電。

新華社通稿中還說,在這次通話中,「雙方就解決彼此核心關切問題進行了討論,就解決好相關問題取得共識,同意就第一階段協議磋商的剩餘事項保持溝通」。

美國《政治報》同日引述兩名知情人士報導,這通電話可能意味著萊特希澤和姆努欽本週不會前往北京,進行新一輪對話。

《華爾街日報》報導則稱,美國談判代表沒有應中方邀請制定本週訪華的計劃,劉鶴因此才打了這通電話。中方想要向外界展示,雙方會繼續保持「經常溝通」。

報導指,雙方都不想談判破裂,從而導致貿易戰再次升級。中共方面尤其在努力確保談判還「處在正軌上」。中共近來一直向公眾密集通報最新消息,這與4月份的狀況形成對比。當時美防對達成協議持樂觀態度,而中方則保持沉默。5月初中方突然反悔,導致談判一度破裂。

報導引述北京德傑律師事務所(Dechert LLP)的陶景洲律師分析指,中共迫切想要達成一份協議,因為它們已無法承受這種不確定性給經濟蒙上的陰影。

《華爾街日報》11月21日曾報導,劉鶴在11月16日的通話中曾邀請美方談判代表在感恩節前訪問北京,美國代表表示願意進行面對面會談,但前提是中方必須在知識產權保護、強制技術轉讓和農產品採購方面做出明確承諾。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等於讓劉鶴碰了一個軟釘子。

目前,美國國會已經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擺上總統川普(特朗普)的案頭,等待正式簽署立法。中共方面反應激烈,甚至威脅「報復」。外界認為該法案或影響到美中貿易談判。不過,中方26日公開報導劉鶴「主動通話」,似乎顯示北京對「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仍持「積極態度」。

與此同時,美方的表態更象一種「消極的樂觀」。白宮一再表示協議已「接近完成」。但商務部長羅斯表示,現在談判只剩細節問題,不過「魔鬼往往藏在細節裏」。川普則警告北京,如果協議無法達成,他將繼續升級關稅。他還表示,中方很想達成協議,但是否簽署協議的主動權在美方手中,他只會接受一份對美方有利的協議。

稍早前,美方宣布達成「第一階段原則性協議」,中方承諾每年購買400億至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但後續談判中,中方不但拒絕兌現承諾,還增加了削減已加徵關稅的額外條件,令談判出現分歧,所謂的「第一階段協議」達成的日期一再拖延。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