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回擊中共批評:已習慣莫須有指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8日訊】香港首富李嘉誠27日接受英媒採訪時,罕見就當前香港局勢發表看法,並且稱所謂的一國兩制,並不是兩個地方硬生生合併。針對近來中共對他的批評,他表示,已習慣了那些莫須有的指責。

香港反送中抗爭已持續近6個月,並已獲得國際支持。11月27日,川普(特朗普)總統宣布他已將《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和《保護香港法案》簽署成為法律。同時警告要制裁侵犯香港自治和人權的官員。

同日,全球超過3700位知名教授及講師,發表聯合聲明,譴責港警以冷血、報復式的手段,在校園內對學生使用武力鎮壓,要求保護學生、學術自由,調查港警暴行。

與此同時,91歲的香港金融暨地產大亨李嘉誠,27日在接受英媒《路透》採訪時,回答了他對當前香港局勢的看法。

針對港府當時強推《逃犯條例》修訂,引發延燒多月抗議活動,包括是否認為香港富商會成為目標,李嘉誠說,政府已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這點是無需再多爭辯。

針對中共加大力度控制香港,李嘉誠說,社會上對「一國兩制」有不同意見,但過往一路走來,一國兩制運作沒有問題,又指需要雙方實質承諾,謀求制度創新,而不是兩個地方硬生生合併。

而在4年前長和繫世紀重組並遷冊至開曼群島,一度受到中共官媒強烈批評。對此,李嘉誠回應說:「當如我這般年紀,自然懂得如何迅速應對這些噪音,我不知道這是否合謀(對付我),但我都已經漸漸適應沒有根據的言語攻擊和批評了。」

對於中共高層要求香港商界及富豪們肩負社會責任,支持中央政府維持香港的社會穩定,李嘉誠以慈善活動回應。

李嘉誠基金會已經於近期捐出10億元資助飲食業、零售業、旅遊業等。

李嘉誠說,「我1980年創立李嘉誠基金會,並致力推動教育、醫療研究和服務,當時我已經投入三分之一的財富,基金會有八成項目均設立於大中華地區,至今所作的貢獻已超過260億元。

「在敏感時刻,我們不妨應積極進取,勇於面對問題」李嘉誠表示。

今年8、9月間,李嘉誠因同情反送中抗爭者,曾兩次發聲,呼籲當權者和抗爭者採取克制態度,並提出年輕人應「顧全大局」,執政者「能夠對未來主人翁網開一面」。

而李嘉誠兩面平衡的言論仍遭到中共官方及官媒大肆批評。香港工聯會主席更是在臉書嘲諷他為「曱甴王」。

對此,李嘉誠表示:「現時處於社交媒體年代,部分人致力散播惡毒(toxic)及虛假消息,務求破壞信任。「現時亂局下,很難不被捲入爭議漩渦。」

事實上,當時中共大動作砲轟李嘉誠之時,多家香港媒體連日發新聞及評論為李嘉誠辯駁,形成港媒與中媒的一陣對打。西方媒體也紛紛發表評論,抨擊中共不想解決政治問題,而是想藉李嘉誠事件移轉國際社會對香港問題的焦點。

根據觀察家的分析,北京想將香港民眾的不滿,從政治層面轉移到經濟及民生層面,減弱特首林鄭月娥及中央政府的壓力,而李嘉誠香港首富的地位,因而成為箭靶。

另外,香港反送中已持續多日,隨着港警暴力越演越烈,而香港富豪們表面挺中,但暗中對反送中運動的支持不減。李嘉誠的談話,已凸顯了他支持對象,甚至可能對香港富商們具有帶風向的作用,進而惹怒中共全力打壓。

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對香港知名商人的攻擊是罕見的,想要傳遞的訊息是,想讓香港富豪必須聽話,一同譴責香港反送中運動中的抗爭者。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