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簽署香港法案 美國兩黨議員大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27日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與「保護香港法案」後,令香港人歡欣鼓舞。同時獲美國兩黨議員大讚,表示美國現在有新的工具可以嚇阻北京進一步影響和干涉香港事務。

美東時間11月27日,川普在一份聲明中說:「今天,我已經簽署了第1838號法案,即《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該法案重申並修正了1992年的《美國香港政策法案》明確了美國對香港的政策,並對香港政治發展進行直接評估。」

川普表示,該法案中的某些規定,將與總統行使憲法權利和美國外交政策有衝突。在外交關係上,他的政府將根據總統的憲法授權,衡量該法案的每項規定。

在另一份聲明中,川普表示,出自對習近平及對香港人民的敬意,他簽署這些法案,頒布這些法案是希望中國與香港的領導人及代表能友好解決歧見,得到長久的和平與繁榮。

同日,法案提案人、共和黨參議員馬可‧盧比奧(Macro Rubio)、參院外委會主席芮胥(Jim Risch)、參議員卡定(Ben Cardin)、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共同發布新聞稿,讚揚川普簽署重要法案。

盧比奧說:「美國現在有了新的有意義的工具,可以阻止北京對香港內政的進一步影響和干預。」

芮胥表示,這項立法讓國際社會與中共充分明白,美國團結一致,美國與他們同在;這項立法是重要一步,要求中共對削弱香港自治權與壓制基本人權負起責任。

卡定說,美國現在擁有更強大的立法工具,以支持香港的自治,並讓中國大陸對侵犯人權的行為負責。

共和黨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發推文說,今天標誌着香港人民的偉大勝利,以及爭取自治和人權的鬥爭的勝利!感謝總統反對中共的侵略,並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成為法律!

共和黨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表示,美國堅決支持香港的自由戰士,抵抗中國共產黨。」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ell McConnell)發推文說:感謝總統簽署了美國的兩黨立法,以捍衛香港的勇敢人民,並追究北京的責任。美國與香港站在一起。

共和黨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表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現已成為法律。北京可以選擇履行其對香港的承諾,也可以選擇面對後果。

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在推特上表示:「我為(參與)爭取這項重要法案而感到自豪,並將繼續與在香港爭取自由的持不同政見者站在一起。」

參議院對外關係委員會也發推文說:很高興總統今天簽署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毫無疑問,這一法律對香港人、國際社會和中共發出十分清楚的信號。美國人民支持香港人民。

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發聲明說:該法案非常清楚地表明,川普政府、美國國會和美國人民與香港人民團結一致。

「習近平應該明白,美國並不是在開玩笑。毆打、拷打和監禁民主活動家是錯誤的,這項歷史性的立法讓中方知道尊重基本人權至關重要。」

他表示,目前,整個中國的人權情況已大大惡化,包括普遍使用酷刑、宗教迫害、人口販運和對維吾爾族穆斯林的種族滅絕。中國人不應該遭受到如此大量的、長期的和系統性的侵犯人權的殘酷待遇,相比,每個中國人應該有更好的待遇。

他寫道,根據新法律,將對鎮壓和濫用權力(者)進行嚴厲的制裁,以及他們將面臨其它後果。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行政部門點名、制裁侵犯香港人權者,並定期評估香港自治情況;《保護香港法案》禁止出售特定軍火給香港警察,包括催淚彈、辣椒噴劑和手銬。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川普政府對於「我們對北京如何對待人民的期望非常明確。」美國有適用於世界各地的人權標準,香港也不例外。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