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最怕香港法案?黃之鋒:名單盡快提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法案,制裁侵犯香港人權、自由的官員。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11月28日表示,未來將收集香港各界民意,向美國建議制裁名單,爭取盡快啟動制裁機制。他還嘲諷中港官員「沒在美國置產的不用怕」。

川普在感恩節前一天(11月27日)宣布,他已簽署《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和《保護香港法案》,這兩項法案正式生效。川普此舉引爆國際輿論,港人更在網上互賀,稱之為最好的感恩節禮物。

香港眾志秘書黃之鋒2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川普簽署香港人權法案是港美關係的里程碑,是美國對港政策的重大調整,也象徵在中美貿易戰下,美國仍然相當重視香港的人權進程及民主狀況。

黃之鋒說,他要感謝從6月開始付出、犧牲的香港市民,因為他們,才讓美國對香港關注迅速升溫。香港人權法案三年前只有不足10名國會議員支持,而現在獲得全票通過。

他表示,香港眾志未來會積極收集各界意見,建議制裁名單,包括特區官員、選舉主任及警察等人都將被納入制裁名單。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主要內容包括:1.要求美國國務院的年度報告中,可列出侵害香港自由的人士,凍結他們在美資產和禁止入境。美國總統有權執行以上的命令;

2.除了美國總統,國務卿也有權向國會提議「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等於對一國兩制執行情況,多了一個把關人,這意味着對香港自治情況的監督,被加強。

3.規定國務院,每年都要評估香港的自治狀況,包括自由、人權、法治的實施情況等。等於是以後每年,中共的「一國兩制」執行情況,都要在美國國會「過關」。

4.加強了對香港民主和人權的監督,無論大陸還是香港的個人,參與迫害香港人權的都面臨制裁。

外界認為,該法案加強了對香港民主和人權的監督,對中共具足殺傷力,無論大陸還是香港的官員,參與迫害香港人權的都面臨制裁。

黃之鋒嘲諷說,若中港官員和警察「愛國愛港」,自然不會在美置產,也無須擔心制裁。

他還表示,香港眾志會盡快向美建議制裁名單,並聯同在美國的港人加強遊說工作,爭取讓美國政府盡快啟動制裁機制。

黃之鋒在記者會上表明,由於川普簽署的是參議院版本的法案,制裁名單未涵蓋中港官員和警察的家屬,因此香港眾志會繼續遊說美方「加辣」法案。

未來5年,眾志成員還將繼續遊說加拿大、德國、英國等設立制裁機構,形成骨牌效應。相信會對不少香港官員及公務員構成壓力。

美國被認為是西方自由世界的領頭羊,川普簽署香港人權法案表明,美國力挺香港人民反抗中共暴政的抗爭運動,這將對其他國家起到示範作用。同時,美國希望通過預設法案震懾中共,通過設置越來越嚴厲的政治和金融懲罰來阻止中共對香港民主、人權的鎮壓。

前白宮首席策略師史蒂夫‧班農(Steve Bannon)稍早前接受新唐人《世事關心》節目採訪時說:《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就像是一個「核選項」,「這不是針對香港人的,是針對中共的。」

「記住(美國的)這些辦法是引而不發的手段,作為潛在的討價還價的籌碼,來保證香港抗議和五大訴求最終得到滿足。」班農說。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美參院通過香港人權法 中港高官面臨制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