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是養肺黃金時間!中醫師推薦1碗粥潤肺補腎

文/藍士哲(中醫師)

秋冬是養肺好時節。

整體來說,秋天讓人有種向下、收斂的感覺。「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該調適自己的心情、作息,逐漸沈澱沈澱。黃帝內經中寫道「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

秋天屬金應肺,肺氣功能是宣發、肅降,主一身之氣,秋天整個「收斂」的天氣型態與肺的作用相應,是為了冬天的閉藏做準備,五行中金生水,肺氣收降得宜,才能將陽氣閉藏到腎中,為來年的生長勃發做準備。因此,秋冬養好肺,才能讓身體打好底。

話雖如此,秋冬又是各種呼吸道疾病好發盛行的季節,除了原本氣候變化的因素之外,開學上課後,也是各種病毒得已快速傳播的管道,再加上空氣污染物,都讓嬌嫩的肺臟需承受各種細菌病毒過敏原的攻擊。導致例如感冒、流感、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疾病。

先從中醫對肺臟基本的保養原則說起。肺為嬌臟,喜潤惡燥,雖然秋天對應肺,可是秋燥的性質卻與肺臟喜歡濕潤的特性是對立的,這種現象在其他臟腑也是如此,如果我們對這種天人對應的現象多進一步思考,會覺得很有趣,天地萬物的造化很神奇,存在著巧妙又緊密、彼此相生相剋的連結。

◎多食

對於肺部的保養,從飲食來說,因為秋天乾燥的特性,因此可以適當補充一些「白色」「滋潤」的食物來潤肺,因為白色入肺,例如百合、銀耳、蓮子、山藥、麥冬、北沙參、貝母等。這是一般通則,但是對於脾氣虛弱、寒性體質的人來說,這類食物就必須謹慎食用了。

◎少食

辛辣刺激的食物,例如麻辣鍋、炸物、過量的蔥薑蒜等,也會加重燥熱而傷肺,盡量少碰為妙。

冬天氣候更加寒冷,就要注意忌食冰冷或寒性的食物。「形寒飲冷則傷肺」,身體受寒氣入侵,受涼、感冒了,第一步就是侵犯肺,因為肺主皮毛,是抵禦外邪的第一線。因此注意保暖、防風是重點。而喝冰的或吃寒性的東西,是從內部去傷害肺氣,就更不建議了,為什麼很多人喝涼的就容易咳嗽?因為冰涼的液體進去口腔咽喉,跟身體有劇烈的溫差,咽喉氣管的周邊筋膜、組織就會收縮,如果體質不強健,也就是一般說氣管比較虛的人,對溫度變化就很敏感,就容易誘發咳嗽。

◎感冒咳嗽

如果感冒或過敏發作,又該如何保養肺部呢?

中醫對感冒或過敏性鼻炎的治療,並不看重是否有病毒或外來感染源,對中醫來說,這些病毒、過敏原也都屬於「風邪」的範疇。治療咳嗽、流鼻水、痰等症狀,中醫也都有多元有效相應治療的方式。例如祛風、止咳、化痰等。

比較值得突出的特點是,感冒後期殘留的症狀,中醫有很好的療效。乾咳可以潤燥止咳,痰多清稀可溫肺化痰,痰黃黏稠可清熱化痰,怕風疲勞可補脾肺氣等等,隨寒熱虛實加減治之。

一般民眾保養的原則,也是要看咳嗽跟其它症狀的性質來調整。比如乾咳、口乾舌燥、痰少等屬於燥性的咳嗽,才能用冰糖燉梨或是百合、沙參麥冬等潤肺的東西來保養。如果痰多就不適合,可以考慮陳皮、貝母、茯苓。

總的原則來說,就是上述的忌食過度辛辣刺激、烤炸辣的食物,或是冰涼生冷食物,還要注意保暖防風。

◎推薦一碗粥:山藥粥

山藥補脾肺腎,非常平和。山藥粥能潤肺,適合久咳或腸胃虛弱容易腹瀉者。(Shutterstock)

最後推薦大家「山藥粥」,山藥補脾肺腎,非常平和,又有滋陰潤燥功效,對於久咳或腸胃虛弱容易腹瀉的族群很適合服用。做法很簡單,山藥切塊與白米煮成稀飯即可。

如果怕風容易疲勞的人,可以少加黃耆、紅棗。

體質虛寒的人,可以拌一些肉桂粉進去。

痰濕體質的可以加一些陳皮、茯苓。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