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0月消費支出增0.3% 第四季GDP穩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8日訊】美國消費經濟又傳來好消息,商務部週三(27日)公布10月美國消費支出較前月增長0.3%,優於9月的0.2%增幅,近期僅次於7月的0.5%增幅,主要反映一般家庭增加採購電器用品和汽油,抵銷了新車購買降溫的衝擊。

這份報告顯示美國第四季經濟仍然穩定增長,經濟學家估計第四季GDP可望比去年同期增長1.7~2%,雖低於第三季的2.1%和第一季的高峰3.1%,但卻足以粉碎經濟將走入衰退的負面傳聞,凸顯美國經濟在美中貿易戰關稅升高的過程中,仍然屹立不動搖。

在10月份消費支出穩步增長的同時,扣除食物和能源的核心通脹(PCE)則比上月溫和小漲0.2%,年增率1.6%,低於9月的1.7%,持續低於央行的政策目標2%,顯示美國物價表現溫和。

通常這樣的通脹數據將有利於美聯儲降息氛圍的營造,但美聯儲在今年連續三次降息後,近期已陸續釋放出美國經濟可望持續擴張、降息動作可能暫緩一段時間的訊息。

一般來說,降息暫緩的訊息通常都會讓股市持股信心受挫,但週三美股三大指數又同步刷新歷史高價,反映投資人肯定美國經濟的表現,美聯儲降息與否已不再干擾其投資決策。

在民眾所得方面,10月收入比前月持平(為13個月最差),低於9月的0.3%增幅,反映9月因政府一次性支付給農民補貼美中貿易戰損失的高基期,但工資增長0.4%,優於前月的0.1%,顯示民眾實質工資持續良性增長。

工資持續穩步增長,將有利於第四季消費支出。由於消費在GDP的貢獻占比達70%,第三季消費同比增長2.9%,強勁支撐了GDP增長2.1%,抵銷了企業投資因貿易戰而降溫的衝擊,預估第四季的情況也與第三季類似。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