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核心子公司人事大地震 任正非等6高層集體退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9日訊】日前,中共華為公司旗下的核心技術子公司,突然傳出大範圍人事變動消息,包括任正非、法人孫亞芳以及董事徐文偉等6人集體退出領導層,而新任法人田興普的個人背景曖昧不清。有前華為工程師指,這或許是中共情報部門以換人來逃避美國制裁的手段。

據大陸工商登記資訊顯示,被指掌握華為核心技術的北京華為數位技術有限公司,上周五(22日)突然發生人事大地震,包括原副董事長任正非、原董事長兼法人孫亞芳、原董事徐文偉、徐直軍、郭平等6人集體退出。

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說,北京華為的9個高管中,僅保留了經理常勝、監事梁華和李今哥。而原本擔任華為北京研究所(北研所)負責人的田興普,一躍成為法人兼董事長,同時新增陳志東為董事。

田興普似乎為人低調,儘管其已晉陞為法人兼董事長,但至今媒體無法檢索到其個人更多資訊,甚至連其出生年月都不為人知。而新增加的董事陳志東的個人資訊也同樣不透明。

據大陸工商部門公開的登記資訊顯示,北京華為數位技術有限公司是華為投資控股全資持股的核心技術公司,成立於2006年3月,註冊資本為3億元人民幣。該公司由華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全資持股。

北京華為數位技術公司,是華為內部列為紅區(最高技術保密區域)的核心技術部門,目前因安全因素和知識產權問題面臨美國全面封殺的巨大壓力。

今春剛離職的原華為南研所(華為南京研究所)工程師金淳向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表示,該分公司的原高管團隊幾乎全由華為大佬們組成,亦即標誌着這是華為最為核心的技術公司。此次突然大範圍的人事變動,基本上可以理解為官方,特別是中共情報部門意圖對該公司全面洗牌,以躲避或突破美國的司法追緝。

金淳表示,這種現象說明中共對華為老總的工作不滿意,它要採取另外一種方式來突破華為被制裁的困境。因為任正非和孫亞芳等人都是國家情報系統的人,現在已經暴露。任正非已經起不了甚麼作用,但新高管還沒暴露。

金淳認為,華為北研所本身就是華為的核心技術部門,「都是研究電信裏面核心網的路由器啊、交換啊、通道啊,像這些東西,都是電信裏面最最核心的、最最敏感、最最致命的一些網路產品和解決方案。」

旅美學者吳祚來則表示,華為現在面臨的困境,以及情況的持續複雜化,都讓中共感到任正非難以繼續信任,所以需要換成了他們更信任的人,以便更直接掌控。

他並認為,華為是中共軟實力中「最精銳的部隊」,但其成功本身是建立在整個國家資源的投入,以及對員工殘酷的壓榨的基礎上。但這種模式一旦遭到歐美的警惕和抵制,也就意味華為的戰略基本失敗了。

吳還認為,華為並不是孤立現象,現在很多的大型企業,特別是被中共認為有價值和利益的企業,都在密集更換實際控制人。其中,原來還對市場經濟抱有希望的人,現在也在想法逃離。

重慶師範大學涉外經貿學院前教授譚松則認為,目前無法判斷任正非等人退出的直接原因,但根據他對中共黨史和其行為邏輯的研究,可以清楚地知道,即便是任正非這樣的人,一旦失去了利用價值,其結局也會很慘。

今年以來,中共進一步收緊對大型民營企業的控制,一些盈利狀況良好和掌握較多核心技術的企業,都頻繁出現人士變動。而華為一直被外界指和中共軍方及國安系統有着緊密聯繫,甚至深度參與了大範圍的監控民眾。而其用於出口的通訊設備,也被指可能存在嚴重安全隱患。

(記者李智霖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