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簽港人權法 貿易談判前景如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9日訊】美國總統川普11月27號簽署了《香港民主人權法案》,而中共外交部則強烈抗議。中美雙方正處於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前夕,這個法案的簽署會對談判進程產生影響嗎?來看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11月27號簽署了《香港民主人權法案》和《保護香港法案》,這兩個法案正式成為美國的法律。

之前美國參眾兩院分別在11月19號和20號,幾乎無異議通過這兩個法案,隨後遞交總統川普簽署。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評估香港是否享有充分的自治和自由,以確定是否維持美國給予香港的特殊地位,同時可以製裁侵犯香港自治和人權的官員。而《保護香港法案》則是禁止商業出口催淚彈等非致命人群管制設備到香港。

川普總統27號在白宮發表的聲明中說:「法案某些條款將干涉總統申明美國外交政策的憲法權威。我的行政當局將在符合總統與外交關係有關的憲法權威的情況下對待法案的每一項條款。」

在另一個聲明中,川普說:「我簽署這些法案是出於對習近平主席、中國和香港人民的尊重。頒布這些法案是希望中國和香港的領導人和相關代表,能夠友好的解決彼此之間的分歧,從而為所有人帶來長期的和平與繁榮。」

新唐人特約評論員傑森分析,川普簽署法案是對香港民眾爭取自由的運動給予支持,而他同時附上的這些聲明,把自己放在了主動的位置。

新唐人特約評論員 傑森:「一方面他說是出於尊重習近平,這樣至少在習近平的面子上收回來一些。另一邊最重要的是,他通過說這段話給中共放了一個非常明確的牌,就是說雖然這個法案規定了這樣的態勢,但是我作為執行機構還有非常大的主動權。所以說你跟我認真談貿易談判的價值還是有的,別賭氣。」

之前參眾兩院通過法案後,中共已經激烈抗議。川普簽署法案後,中共外交部再次發出聲明表示「堅決反對」,聲稱美國干涉中國內政。香港政府發言人也在28號早晨表示「強烈反對及遺憾」。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中共的反應實際上已經是不符合邏輯了。因為這個香港民主人權法案它處理的是一個美國的內政問題。美國人向從香港出口到美國的商品打多少關稅,這跟中共有任何的關係嗎?這完完全全是在美國聯邦政府的主權範圍之內的事情。」

推特上有網友反駁中共外交部說:「香港的人權和民主沒有問題的話,不用跳腳。」還有網友說:「可以說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但不能說中國人民,因為現任政府不是人民一人一票選的。始點是中共破壞兩制,在香港強推大陸模式,美國沒破壞兩制,更無人否認一國。法案只制裁中共官員,你不去就不必怕。」

目前中美正接近達成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川普簽署這兩個法案是否會影響協議進程?

美國《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 胡平:「嚴格來說影響並不大。因為中國方面已經很清楚這個法案你不簽它也會生效。只是他照例在這個事情,他肯定要做一個表示。另外川普也談到,雙邊貿易談判好像都有所進展了,所以他現在簽都沒有什麼關係了。」

紐約城市大學兼任教授 滕彪:「中美貿易戰不僅僅是一個貿易戰,它也涉及到更深遠的更廣大的中美競爭的背景。而且也涉及到中共專制崛起,越來越引起民主國家的反感和警惕。在這樣一個大背景下來看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話。應該不會對中美貿易談判有巨大的影響。」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28號對媒體表示,川普總統正式簽署法案,象徵美國對港政策重大調整,在中美貿易戰下,仍會關注香港民主進程和人權狀況。他認為這會在西方國家引起骨牌效應,英國等國家採取相應舉動。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