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以翔錄製陸綜殞命 出事前黃秋生曾怒批節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9日訊】35歲的台灣藝人高以翔,11月27日在大陸錄製浙江衛視真人秀《追我吧》時因體力不支暈倒,經送醫搶救後仍回天無術,噩耗震撼演藝圈。因節目組未能替藝人的安全把關,引發大批網民質疑和砲轟。不過,台灣律師林智群28日在facebook(fb)發文反思時直言不諱地說,「其實身為觀眾的你我也是共犯之一。」並讚賞地說,出事之前僅有香港藝人黃秋生譴責這類節目是「收買人命」。

據大陸微博用戶爆料,11月27日凌晨,高以翔在拍攝真人秀《追我吧》的追逐途中,因體力不支突然大叫了一聲「我不行了」,然後暈倒。而拍攝組的攝影師以為是節目效果,並沒有及時反應。而一同拍攝節目的演員黃景瑜見狀後急到失控大喊:「還拍!救命啊!」

陸媒在報導中引述網友的爆料指,高以翔被送到醫院時,已經「瞳孔放大至邊緣」。最後,《追我吧》節目在聲明中稱,醫院最終宣布高以翔「心源性猝死」。

這位生於1984年出生於台灣、在加拿大溫哥華長大的藝人,正值壯年,卻永遠離開了人世,不僅讓許多粉絲和圈內藝人感到不捨,而且在大陸引發一波憤怒的浪潮,眾多網民炮轟電視台和節目組以犧牲安全為代價,過度關注收視率。

《追我吧》播出至今,屢傳嘉賓受傷消息,平時一貫堅持運動的香港藝人陳偉霆、黃景瑜錄製時曾體力不支,就連奧運體操金牌運動員李小鵬、拳擊冠軍鄒市明參加時都撐不住,多名藝人更曾在拍攝時嘔吐、屁股抽筋、甚至要吸氧氣。

節目中的遊戲除講求體能,藝人跑完後要攀繩上高樓,又要從70米高樓速降,即使做足安全措施,看起來也非常危險。一名在大陸工作過的台灣製作人表示,大陸綜藝節目錄製就是毀人,一個半小時的節目可以錄一天,大家都在耗時間,最大問題是半夜錄,大陸近日各地降溫,他怒斥《追我吧》根本上是「自殺節目」。

截至27日晚,關於高以翔驟逝的話題在新浪微博的瀏覽量達數億人次,微博熱搜「別錄了」有約11億人次怒吼,呼籲參演《追我吧》的藝人退出,以保安全,更呼籲其他藝人別再參演類似節目。

痛失合作演員的大陸導演徐崢,27日也向《追我吧》喊話:「節目的安全防範意識也太差了,絕對要負責任啊!」事件固然要追究節目組的責任,但在對事件的沉重反思中,台灣律師林智群則道出了一種別樣的思路。他28日晚在fb直言不諱地說:「高以翔的事情發生後,大家莫不爭相指責製作單位輕忽人命,其實身為觀眾的你我也是共犯之一!」

在他看來,「最近幾年一堆實境節目,喜歡找藝人來做他們不擅長的事情,這些藝人也不是運動員,可是偏偏大家就喜歡看他們氣喘吁吁的樣子。」他嘲諷觀眾的心裡:「(藝人即使氣喘吁吁),但也不能掛點,(否則)就沒有娛樂性了,對吧!」

林智群透露,「對於這種節目,出事之前也只有黃秋生譴責過,說這是『收買人命』。其他人呢?都沒當一回事。」

他一針見血地指出:「這種節目,(如果)沒廣告支持,是不可能一直存在的。沒有觀眾支持,廣告商也不會投廣告的。」基於此,他不禁反問:「你我算不算共犯的一部分呢?」

林智群提及的「黃秋生譴責過」是指2013年,浙江衛視及江蘇衛視分別推出藝人跳水節目《中國星跳躍》及《星跳水立方》,找來知名藝人充當跳水運動員,參與高危跳水。

據報導,當時繼參賽者蔡卓妍(阿Sa)、韓庚、李彩華等接連受傷後,又有武打明星釋小龍的助手彭佳璇,在陪同釋小龍於《中國星跳躍》練習場時意外溺斃。黃秋生在微博有感而發:「跳水節目終於出事,玩命節目,他們不想清楚的嗎?建議叫明星去跳樓,看誰命大,收視更佳。」

黃秋生2013年4月22日接受「鳳凰娛樂」專訪時表示:「(節目)貿然叫藝人去跳水,這麼高撞入水,根本就是收買人命!」

他嘲諷《中國星跳躍》節目:「不如索性鋪張氣墊,叫藝人由十樓開始起跳,十層、十層逐級上,收視會更高!」

當年紅遍大陸尚未遭中共封殺的黃秋生,還對媒體透露:「節目邀請過我,但助手幫我推了。後來助手告訴我,我聽到之後的第一反應就是,我多謝他們請我,但他們找錯人啦!」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