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共未報復香港法案 仍表態積極推進貿易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3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27日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引發中共口頭「激烈反應」,但並未見北京具體的「反制」行動。美媒報導稱,中方官員仍在積極推進貿易談判,並寄希望於川普不會將該法案付諸行動。

《華爾街日報》28日報導,雖然中共官方表示「強烈抗議」並威脅「報復」,但直到目前沒有看到中方領導人有重大反應。

報導引述「參與經濟決策的」中共官員強調,貿易談判仍在按計划進行,只要川普未將該法案付諸實施,中方就仍有「很強的動機」推進貿易協議,以幫助緩解中國經濟迅速疲軟帶來的壓力。

報導隨後引述中共體制內各種說法,論述川普可能有意將貿易談判和香港問題切割,為實施新法案留有餘地等。

中方官員在上述報導中的立場,與中共外交部的表態基本一致。該部門發言人耿爽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稱,中方「強烈敦促」美方不得實施該法,以免影響兩國「在重要領域的合作」。

觀察人士指,中方這種色厲內荏的說法,可能是在為無法「反制」美國尋找下台階,也不排除在用貿易協議威脅川普。

港媒曾指,從美國國會一開始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共就一直威脅要「全面反制」,但實際上並無法找到「對等報復」的方法。日前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聲稱,中共會拒絕簽署法案的美國議員入境中國。但網友紛紛吐槽此舉非常可笑。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回答是否付諸行動時,也不置可否。

在川普簽署法案的前一天,中共副總理還與美方談判代表通話,確認雙方將「繼續保持溝通」。新華網報導此事時罕見沒有使用「應約通話」的表述。《華爾街日報》指,這是因為美方沒有應邀在感恩節前安排赴北京談判,中方不得不主動致電,以向外界展示談判還沒有破裂。

報導引述分析指,美中雙方都有意願繼續維持談判,而中方經濟日益惡化,尤其要努力確保談判還「處在正軌上」。

美方同時也在表達對談判的「樂觀」情緒,一再聲稱協議已「接近完成」。但川普表示,中方很想達成協議,但是否簽署協議的主動權在美方手中,他只會接受一份對美方有利的協議。他還警告北京,如果協議無法達成,他將繼續升級關稅。

多有分析指,川普政府繼續維持有名無實的貿易談判,只為防止股市動盪。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鏈接:北京怨川普簽香港法案 卻開貿易協議大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