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強建火葬場 茂名人反抗 嘆體會港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30日訊】中國廣東茂名化州市政府,近期以建設「人文生態園」為名,實際興建殯儀館和火葬場,引發當地民眾28號上街抗議。警方以催淚彈鎮壓,多位村民被打傷。

催淚彈在空中爆響,防暴警衝向人群,這不是香港,是廣東茂名化州市。11月28日,化州市文樓鎮民眾,抗議當地政府「瞞天過海」強推火葬場建設,結果遭警方強力鎮壓。

「本來他們是跟我們說要建個生態公園,我們是同意的。誰知道他們反口就說,是要建火葬場。」

「它離我們群眾居住地方一公里都不夠,這個污染比較大的。這都是預謀的,不是預謀的為什麼要騙我們。」

化州市政府11月15號在官網公示,將在化州市文樓鎮,建設所謂「人文生態園」。「園區規劃圖」只標註了建築的樓號,並未公布用途。但26號,化州市政府官網突然公示,建築用途是火葬場和殯儀館,園內還有一塊空地是墓園。

當地居民聞訊後,28號試圖到文樓鎮政府抗議,但大批特警堵住鎮上的主幹道,不讓百姓通過,導致事態激化。

「每個村那些人都想下來,到鎮政府那裡討個說法。但是他們不給我們去,讓那些特警,開那些武裝車,在路口那裡攔住我們。」

該民眾介紹,村民試圖衝出警方封鎖,結果警方將多人打傷,包括幾名老人和兒童。

「我們一群人圍在那裡,然後他們就一直打那些催淚彈,把我們全都嗆到哭。已經被抓了好幾個了,而且打傷了好幾個了。發了好多視頻,都發不出去,(發出去)一下就被刪了。已經打了好多(電話)給那些媒體了,全部都不敢來。」

據《中央社》報導,有化州民眾在微博感慨,「終於知道香港人這幾個月為何上街了」,但相關訊息陸續被官方刪除。

唐靖遠:「化州事件和港人抗爭,內在有很多不同,但也有相似之處;一是起因都是由於民眾基本權利被侵犯;二是民眾起初都希望通過所謂「公民請願」形式來換取政府回應;但結果都是政府拒絕理性溝通,無視民意,一味暴力打壓,導致事態升級。反映出中共暴政的本質。」

2014年,化州市另一個镇丽岗镇,也曾發生居民反對興建火葬場,最終迫使項目擱淺。如今文樓鎮居民王先生告訴媒體,文樓鎮居民也不希望愧對子孫,將持續反抗。

新唐人記者林瀾、常春、顧曉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