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總理宣布辭職 抗議者要現政府下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30日訊】伊拉克人反對政府腐敗的抗議活動,持續已2個月,週五,在伊拉克最高宗教首領,對政府表達不信任後,總理馬迪宣布辭職。

11月29日,伊拉克最高宗教首領西斯塔尼(Grand Ayatollah Ali al-Sistani)發言人表示,要求議會收回對政府的信任,之後該國總理馬迪(Adel Abdul-Mahdi)宣布辭職。伊拉克議會將於週日(12月1日)召開緊急會議就國內危機進行商議。

28日,被視為是伊拉克人街頭抗議以來,最黑暗的一天。在中部城市納傑夫(Najaf),至少45名抗議者被伊拉克安全部隊射殺,理由是前一晚抗議者燒毀了當地的伊朗領事館。在南部城市納西里耶(Nasiriyah)則至少有24人被射殺。

伊拉克從10月1日爆發抗議,最初人們要求增加就業,終止腐敗及外國干預。但伊拉克政府出動安全部隊(包括穿便衣的軍警人員),對民眾開槍鎮壓。聯合國人權署的數據顯示,抗議至今有354人死亡;8,104人受傷;而實際傷亡人數可能更多。

如今,儘管馬迪宣布辭職,但已無法挽回局面,抗議者的要求是現政府下台,殺人者受到審判。

2003年伊拉克戰爭中,美國小布什政府主導推翻了主政伊拉克的遜尼派薩達姆·侯賽因政權,之後該國由什葉派掌權。

這名巴格達的年輕人說,伊拉克人生活在戰亂中,年輕人和後代都被毀了。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