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暴延燒廣東 民眾冒催淚彈掀翻警車(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30日訊】香港反送中抗爭擴延到大陸。連日來,因廣東茂名化州市文樓鎮村民反對在當地興建火葬場,當局出動上千名防暴警鎮壓。警察用警棍毆打村民,包括許多老人和兒童,並鳴槍、發射催淚彈清場,同時出動裝甲車,封鎖村落及入村抓人,有多名抗暴村民受傷、被抓。

11月29日,中共大外宣中國時報質疑,反送中效應?廣東抗議蓋火葬場,警鳴槍施催淚彈。中國微博也傳出廣東茂名抗議興建火葬場,民眾抗爭升級,遭警方強力鎮壓等消息。

據化州市文樓鎮民眾披露,官方於11月15至25日僅在化州市政府網上以「建人文生態園的形式公示10天」,直到24日文樓鎮政府才對外公開承認,要在此地興建火葬場。

消息一出,立即遭到整個文樓鎮居民反對。為防止村民聯合反對,當地政府11月23日就派出逾千名警察、治安隊到場震懾。除了驅趕示威者外,還帶走了部分人問話。

同時當局還在暗中釋放消息,恐嚇「凡是有人敢議論此事,立刻抓去問話或以其他理由關幾天或判刑」。

但當地民眾不懼恐嚇,紛紛在微博指控警方濫捕亂打人,甚至發射催淚彈、鳴槍、並出動裝甲車,封鎖村落及入村抓人。

有民眾說,「政府不顧村民死活,強行在廣東省茂名市化州縣文樓林場修建火葬場。文樓鎮全體人民誓死反抗卻遭遇員警鎮壓,亂抓人,還打人!天理何在?法律何在?特警已經打傷幾個學生了,還有老人。特警還拿石頭扔人民。視頻發不出去,剛發的幾條已經給屏蔽了。望哪位高官救救我們小鎮吧。」

也有民眾感慨「終於知道香港人這幾個月為何上街了」,但相關訊息陸續遭刪除。

11月28日,抗爭進一步升級。當局派出大批防暴警將鎮上所有的主要道路封死,不准任何人和車通過,導致警民衝突進一步升級。

現場視頻顯示,持盾牌的防暴警察和民眾發生激烈推撞,有防暴警以警棍毆打示威者,也有防暴警拿起地上石頭擲向示威民眾。部分傷者被人用擔架抬走。當局出動催淚彈驅散人群。

現場民眾則掀翻政府車輛、破壞警車,但被警察開槍示警,並施放催淚彈驅散人群。

有參加抗爭的文樓鎮居民黃先生表示,防暴警察以警棍毆打手無寸鐵的市民,包括老人被推倒受傷,送去醫院了。後面有學生拿着石頭砸過去,有幾個特警和民警圍着學生來打,見到人都要抓。警察用警棍來敲,不是用手來打。

黃先生稱,當局28日晚派人入村抓走大批示威者。村民築起路障阻擋警方進村,但當局在29日出動裝甲車清除路障,其後再派駐大批特警封村,附近村落的示威者也遭封堵,無法闖關至鎮政府申訴。聽說29日凌晨進村抓了很多年輕人。

至於事發原因,有當地村民說,化州市文樓鎮政府以興建生態公園為名,欺騙老人簽字同意讓出土地,之後當局再改變規劃用途,改為興建火葬場。

對此,當地居民嚴重不滿,認為當局有意瞞騙,亦擔心火葬場建成後會造成環境污染和影響當地聲譽,於是連日來拉橫幅抗議。在此期間,有一位老人在村中被防暴警察打倒在地,視頻在微信群裡傳開後,引起村民憤怒。

村民一度衝進了鎮政府,之後又被警察趕出來,有兩名學生與兩位老人受傷,還有一名學生和一名女村民被抓走,有一名老人被警察從鎮政府拖出來。警察在衝突過程中向村民施放了催淚彈,村民被嗆得一直流眼淚、鼻涕。有十幾個警察暴打一名學生。

事件發生之後,官方屏蔽消息,大陸媒體不報導,村民被逼在海外社交媒體發視頻救助。

據了解,至29日文樓鎮持續有針對興建火葬場的示威遊行。

化州市位於靠近廣西的廣東山區。事件是當地5年以來爆發的最大型警民衝突。2014年,化州麗崗鎮也曾發生居民因反對興建殯儀館而爆發衝突,最後計劃中止。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

相關鏈接:政府強建火葬場 茂名人反抗 嘆體會港人
相關鏈接:【禁聞】政府騙人 生態園變火葬場 廣東爆群體抗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