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向心軍政關係網 「中國創新」歷任掌門都有軍方背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30日訊】因自稱前中共間諜的王立強爆料,被指中共特務頭子的中國創投公司總裁向心夫婦被扣台灣。台媒起底中國創投,發現其與中共軍工國企合作緊密,自上市後歷任掌舵人都有軍工企業背景。

據台灣《蘋果日報》報導,王立強爆料向心曾在中共國防科工委工作,後受軍方高層委派,到香港進行情報工作,為中共軍隊總參建立以中國創投和中國趨勢兩家上市公司為偽裝的情報機構。

報導指,翻查過往公開資料發現,中國創投2002年在香港上市,早年未見與軍事相關的商業活動。直到2007年向心成為主席兼總裁後,中國創投和中國趨勢(當時稱思拓通訊)才開始與中共央企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密切合作。

從2008年至2010年,這三家公司共簽定四個合作意向書,內容涉及LED照明、太陽能電池和新能源數控系統等。不過,這四個意向,全部都不見下文,往後的公告通告未見有正式協議落實意向。

此外,早在向心與中國兵工合作前,中國創投就一直與中共軍工央企存在解不開的淵源。2003年4月,羅秀卿出任中國創投執行董事兼主席。羅秀卿曾任中國兵器工業總公司科技局局長及中國燕興總公司總經理,而中國燕興總公司也隸屬於央企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

羅秀卿2005年5月辭任公司主席後,由曾任中國兵器裝備集團總公司局長的王慶餘接任。王慶餘2009年退休後,才由向心接手該職位。2006年5月,曾在軍方及大型國企工作的林天順出任中國創投執行董事,並一度是該公司最大股東。

報導說,中國創投自2002年上市後,掌舵人皆有濃厚的中共軍方背景。

與向心相比,他的妻子、向心的替任董事龔青,身份更加神祕,曾在中國國防科技信息中心及中信國際合作公司等大型機構工作,其中中國國防科技信息中心隸屬於中共中央軍委,其中一項主要任務是情報諮詢研究。

還有台媒報導,中國趨勢和中國創投市值上億,但員工人數僅11─12個人,股價只有0.01港元上下,非常可疑。另外,兩家公司曾和中國兵器工業集團附屬公司簽約,引用軍用航空蓄電等共軍核心技術。

另外,澳洲悉尼一名專門調查企業不法與貪瀆的獨立記者克蘭(Anthony Klan)日前撰文披露,11月8日,即王立強向澳洲投誠後數日,中國創投已悄悄將5家旗下投資子公司中的至少4間予以凍結。

克蘭並指,中國創投是由中國國企光大集團所控制。而光大集團具有深厚的太子黨背景,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長兄薄熙永就擔任過光大集團執行董事兼副總經理。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