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禁令力度不夠 美擬修改規則加碼全球封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1日訊】路透社11月29日獨家消息說,美國針對華為的封殺令遺漏了一些華為的關鍵供貨商,因此川普(特朗普)政府正考慮修改現有規則,讓華為更難以獲得美國關鍵技術。

路透社引述兩名知情人士指,今年5月,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但並沒能完全切斷華為獲取美國技術的渠道。因此川普政府內部正在展開跨部門討論,擬擴大管制範圍,以阻止更多使用美國技術的外國產品供應給華為。

按照現有出口管制規則,全球範圍內含有25%美國技術的產品,都不允許供應給華為。

但知情人士表示,仍有一些關鍵的外國供應鏈沒有列入美國當局的管制範圍。因此美國政府開始討論對兩項關鍵性規則進行修改,讓華為的黑名單變得更有約束力。

美國商務部和相關機構希望加強的一條規則是「最低限度規則(De minimis Rule)」,該規則讓美國政府依據外國產品中的美國技術含量來決定是否禁止其出口;另一條規則是「直接產品規則(Direct Product Rule)」,該規則要求基於美國技術或軟件的外國產品必須符合美國的監管規定。

如果規則修改完成,將會允許美國政府對非敏感產品的銷售進行監管,比如使用美國技術、軟件或零件製造的外國標準手機芯片,出口華為也將受到限制。

目前尚不知道這些規則修改如何實施,以及需要多長時間。但消息人士指,這種改變似乎只影響華為,川普政府內部的對中鷹派人士希望儘快看到結果。

報導還說,川普政府考慮修改規則前幾天,剛剛做出兩項重要裁決,規定美國產品銷售給華為必須獲得官方的特別許可。

政府做出裁決的原因,是包括英特爾(INTC.O)、賽靈思(Xilinx Inc)和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 Inc)在內的一些美國供應商,經過內部評估後自行恢復了部份產品的對華為出口。比如,賽靈思首席執行官彭(Victor Peng)7月曾表示,該公司向華為出售較老的28-納米芯片和一些不是為5G設計的芯片,無須申請特別許可。

實際上,如果要向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的公司銷售產品,受美國法規約束的供應商通常都需要申請特別許可。

上週,美國商務部第三次延續針對華為的臨時通用許可證,以便讓華為繼續維持美國農村網絡的運轉。同時,政府正在加緊督促這些農村網絡更換服務商。

週三,川普政府還頒發了一批約75張許可證,允許一些美國供應商重新開始向華為銷售產品。但獲得特別許可的產品均「不涉及國家安全」。按照此前白宮的說法,只允許美國供應商向華為出售「在全世界都可以買到的產品」,而含有尖端美國技術的產品仍在禁止之列。川普表示,這是為了美國公司的利潤考量。

川普政府恢復部份產品對華為的出口,也被認為與正在進行的美中貿易談判有關。但政府內部仍在加緊封殺華為獲取美國技術,顯示川普的目標可能並非將華為置於死地,而是阻止華為獲取美國尖端技術並以此威脅西方安全。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