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調查記者:王立強是真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1日訊】自稱前中共間諜的王立強公開爆料,震動國際輿論。曾有消息稱,王立強是他受訪時的化名。但澳洲參與調查此案的記者和分析師日前澄清,王立強是他的真名。不過,這個王立強和中共口中的「詐騙犯王立強」似乎很難對上號。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29日在臉書指出,參與調查此案的澳大利亞記者麥肯錫(Nick McKenzie)表示,在澳媒採訪影片中,他和王立強指出王持有化名「王強」的護照造假,但並沒有說「王立強」是假名。麥肯錫曾查核王立強的身份,確認他的英文名確實是「Wang Liqiang」。

參與調查此案的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師周安瀾(Alex Joske)也表示,「Wang Liqiang」的中文即為「王立強」,是真實姓名。調查團隊有確認過王立強的其它身份文件,能夠確定他是真實名字為王立強。

#共諜案 #王立強【錯誤❌】網傳「中共間諜『王立強』只是他受訪的化名」?網傳「中共間諜『王立強』只是他受訪的化名」,經查:?一、查核中心透過電郵和電話,分別求證於澳洲記者Nick…

Posted by 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on Friday, November 29, 2019

有關「王立強是化名」的說法,最早疑似來自台灣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24日的臉書貼文:「『王立強』只是他受訪用的化名,根本不是真名」。但目前王浩宇已修改其臉書,將上述文字修改成:「『王立強』只是他這次受訪使用的音譯名,不是真名」。

王浩宇對此表示,他感謝事實查核中心,但他仍然認為這名前共諜的本名不叫王立強。王浩宇還爆料稱,該前共諜曾使用「黃立欣」的名字入境台灣。

王立強公開爆料中共港台情報機構內幕,引發國際輿論關注。中共官媒迅速指控王立強是「詐騙犯」,聲稱王的爆料「純屬虛構」。不過,有媒體對比個人信息發現,中共推出的「詐騙犯王立強」和海外爆料的王立強多有不同。而且黨媒自己有關「詐騙犯王立強」的說法也前後不一,自相矛盾。【詳細報導:黨媒公布「王立強」受審視頻 自述學歷穿幫?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