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香港區議會選舉 民主派大勝 民心所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1日訊】11月24日,香港舉行第六屆—也是反送中運動後首個—區議會選舉,投票總人數和投票率均創新高。開票結果顯示民主派大勝建制派,外界認爲,這是港人用手中的選票表達了對現任政府的不滿,或對未來香港格局意義重大。

本次選舉,要在1,090名候選人中,選出452名區議員,是歷屆選舉中最激烈的一次。所有選區都至少有兩名候選人角逐,沒有人能像以前那樣「自動當選」。

有評論預測,這次選舉是變相的全民公投,結果會反應出當前「沉默的大多數」港人的真實選擇。

四年一度的選舉投票從24號早上七點半開始,沙田、屯門、太古、荃灣等多區票站都出現超長人龍,是香港有史以來的首見景象。

當天共有近3百萬港人出來投票,投票率超過7成,人數與比例雙雙打破九七年後所有的選舉紀錄。

經過24日晚間的徹夜開票,截至到25日中午,選舉結果塵埃落定。

民主派總得票數約167.7萬票,奪得全港388個區議會議席,在18個選區中佔了17個,親共的建制派只取得59個議席,拿下一個選區,餘下5席由獨立候選人取得。

民主黨取代民建聯,成為區議會的第一大黨。

有學者認為,選舉結果反映港人關注近幾個月的抗爭運動,並以選票作表態。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 鍾劍華:「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清晰的政治信號,就是香港人對過去幾個月發生的事真的很在意,很多人真的很渴望走出來,用手中的選票表態。」

當天也參與投票的香港藝人何韻詩表示,港人用手中的這一票讓政府知道了民眾的聲音。

香港藝人 何韻詩:「在過去的五個多月來,香港的抗爭裡,第一次有機會可以一人一票,去將我們的聲音表達出來,有一個正式的發聲機會,想讓香港政府看見,我們這些人不是少數,絕對不是他們所說的,沉默大多數是在建制那一邊。」

雖然本次建制派大敗,其總得票率仍有40%左右。不過,有市民報料,中共與港府為建制派站臺「買」選票。

選舉結果出爐后,美國國會兩黨議員及英國政要紛紛發聲,支持港人追求自由民主。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向香港人民道賀,表示美國將繼續支持香港民主。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在推特上,讃揚投票結果顯示民衆支持自由、民主。

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在推文中强調中共必須尊重投票結果。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向港人表示祝賀。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25日表示,選舉結果反映了港人心聲,希望林鄭月娥反省。

英國外交大臣 拉布:「香港民衆充分表達了自己(心聲),他們的聲音響亮而清晰。我認爲林鄭月娥此刻需要反思。」

英國上議院議員福克納男爵夫人認爲,選舉反映了示威者的訴求。

英國上議院議員 福克納男爵夫人:「我認爲選舉獲得了很好的結果,證明了示威者的訴求。」

福克納還表示,中國對香港問題的處理會影響全球安定,歐盟應該發揮其作用。

本屆區議會選舉結果,或對日後的香港政治形勢產生重大影響。

前香港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而且這次選舉,是會影響明年立法會的選舉,和2022年的行政長官選舉,所以意義是非常之重大的。」

根據《基本法》,香港行政長官由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負責選出。其中有117人(港九57人和新界60人)經由民選區議員相互選出產生。

香港《蘋果日報》24號引述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的話說:如果非建制候選人能夠全數取得這117個選委議席,再加上民主派在選委中原有的300多席,非建制在選委會內最多可能手握近500票,足以左右選特首大局。

但是,旅美評論人士唐靖遠指出,這個前提是現有的選舉制度不變,但中共從來不遵守任何的遊戲規則。

旅美評論人士 唐靖遠:「所以這一次的四中全會公報就已經公開的提到了,所謂的『要完善特首任免制』。其實就是中共準備再次修改遊戲規則。它的目的是要確保實現對特首人選任免絕對的操控。」

有學者指出,只要中共的極權體制在,它就不可能讓港人用選票輕易的取得自己應有的權利,但是,危機中也可能有機會。

評論人士邢天行表示,越來越多的人已經認識到,香港亂局背後是中共極權暴政,是中共與自由社會的對抗,所以越來越多的正義力量正在凝聚,這是對中共在圍剿過程中的一種展現。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