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專家:庇護王立強可激勵其他中共官員跟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1日訊】針對中共間諜王立強叛逃澳洲事件,儘管中共官方矢口否認其間諜身份並指控其為詐騙犯,但有澳洲媒體引述澳洲戰略政策專家表示,澳洲當局如何對待王立強和他的庇護申請,將對那些有叛逃意向的中共官員產生影響。

《悉尼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週日在有關王立強叛逃事件的報導中引述專家觀點指出,即使王立強現在已提供的情報被認為比較薄弱,王立強的投誠事件仍然有其它「間接價值」。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研究員周安瀾(ALEX JOSKE)週日接受《悉尼晨驅報》採訪時表示,澳洲政府如何回應王立強的庇護申請,可能會影響到其他也想把機密帶到澳洲的中共官員的抉擇。

周安瀾說:「他(王立強)對澳洲有間接價值。因為中國(中共)政府內部有意叛逃者,會密切關注澳洲怎麼處理此案。」

「悉尼晨驅報」與澳洲《世紀報》(THE AGE)及「第九頻道新聞網」(NINE NETWORK)節目「60分鐘」(60 MINUTES)進行聯合調查後,於今年11月23日報導了王立強向澳洲政府投誠事件。報導披露王立強逃到澳洲前,曾在香港和台灣從事情報工作,負責支援忠於中共的官員。澳洲國安機關隨後對外證實,他們正在檢查王立強的背景和他的庇護申請。此消息立即引發了國際社會的極大關注。

但中共官方隨即對王立強的間諜身份矢口否認,並拋出一些材料和一段畫面模糊不清的視頻,指控王立強系詐騙犯。然而,中共官方的這些說法的真實性,也受到了外界的高度懷疑。

上週六(11月30日)有澳洲媒體引述「知情人士」爆料稱,澳洲情報單位經過對王立強的初步調查後認為,他可能並不是自稱的中共高階情報人員,而是參與過中共某些情報工作的「低階小角色」,並指王某過去也沒有在澳洲從事過中共間諜活動,因此他的叛逃對澳洲來說沒有多少額外的價值。

對此,《悉尼晨驅報》週日也明確指出,王立強只是中共軍方情治系統的「中間人」,擔任「聯絡人」的角色和負責吸收新成員,而非直接擔任情報員。報導引述周安瀾說,「王立強從來只自稱是所謂聯絡人,也就是獲得信賴負責擔任情報官員的中間人或助手的人。但很多評論指稱他是情報官員,並藉此對他所言提出懷疑。」

該報導同時還提到,曾任澳大利亞空勤特種部隊(SAS)軍官的自由黨(LIBERAL PARY)籍澳洲國會情報及安全委員會主席海斯迪(ANDREW HASTIE)稱王立強是「民主之友」,並呼籲澳洲政府為王立強提供政治庇護。

澳洲《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的報導也引述雪梨大學副教授巴朋尼斯指出:「即使王立強是個在中國政府中是個低階人物,澳洲政府還是可以從他身上得知不少東西,他應該獲得澳洲的庇護。」

其它也有澳洲媒體分析稱,由於近年中共不斷滲透澳洲的情況已經引起澳洲人的極大反感,因此即使王立強只是個情報圈的小角色,他的說法仍然引起了澳洲社會的高度關注,在這一情況下,堪培拉當局可能也別無選擇,還是會發給王立強庇護簽證,以免他被迫回到中國後面臨生命危險。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