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簽港人權法 港人急提制裁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2日訊】美國總統川普11月27號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28號表示,眾志成員不僅會儘快向美國提交包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官員在內的制裁名單,也會繼續遊說加拿大、英國、法國等國設立制裁機構,形成骨牌效應。

11月27號,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使法案正式生效,港人一片歡呼。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28號會見記者時表示,眾志將收集民意,儘快地向美國提交制裁名單,特區官員、選舉主任及警察等人都會被納入制裁名單。

他還表示,香港眾志成員會遊說其它國家,如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澳洲等設立類似的制裁機制,形成骨牌效應。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西方國家如果一旦形成對香港的這些惡警以及在鎮壓香港抗議活動的過程之中負有責任的這些官員,對他們進行制裁,形成了一個國際效應之後,它會對香港這些要作惡的官員以及整個中共體制內要作惡的官員形成一個巨大的威脅作用。」

但是已有迫不及待的香港民眾提出他們希望被制裁的人員名單。28號超過百餘名的香港民眾在午餐時間到中環舉行「和你Lunch」快閃集會活動。期間,民眾以便利貼貼出制裁名單,包括特首林鄭月娥、警務處前處長盧偉聰、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以及「光頭警長」劉澤基等。他們還舉起「第一制裁林鄭月娥」的英文標語。

加拿大阿省Cremona鎮市議員 石清:「這次經過香港的選舉以後,香港的局勢會有所緩和一點。但是,共產黨用暴力恐嚇這方面,可能會更隱密一點。所以我們要給他們更多的壓力, 最少要讓他們這些在前線執行暴力的這些警察、暴力的這些官員,讓他們能夠知道後果。」

香港知名歌手、也是社運人士的何韻詩,28號在臉書上說,「終於通過!!下一步,英國!」

黃之鋒表示,如果英國有制裁行動,會對不少香港官員及公務員造成壓力和阻嚇作用,因為香港曾是英國的殖民地,不少香港公務員和英國都有密切的關係。

比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家人就持有英國護照。英國民眾在「世界變革平臺」(Change.org)發起要求英方撤銷香港特首林鄭家人英國國籍的連署。英國法律規定,如果連署人數超過10萬,請願案就會被考慮送至國會進行辯論。連署活動在北京時間11月30號晚間,簽名人數已經達到36萬3500多人,遠遠超出要求人數。

英國民間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27號表示,60多名加拿大跨黨派國會議員出席「香港關鍵時刻」研討會,香港監察卡爾弗利(Aileen Calverley)建議加拿大採用《馬格尼茨基法案》(Magnitsky Act),制裁違反人權的香港官員及警察,大部分議員都表示支持,並要求提供制裁名單。

在此之前,荷蘭議會於22號以95比54通過一項議案,要求荷蘭政府必須在2020年1月31號前實施荷蘭版本的《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禁止違反人權者入境荷蘭,並且凍結他們的資產;被執行的對象包括香港、中國、俄羅斯等地的人士。

藍述:「實際上,西方國家都已經清楚地認識到了中共政權的邪惡本質。可能在各個國家、不同的政府和不同的執政黨,他在做決定的時候可能會有先有後,措施可能會有所區別。」

香港反送中示威抗議中,最引民憤的是香港警方極為殘暴的武力鎮壓。因此,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呼聲從未停止。

11月26號,「香港監察」網站發出連署信,譴責香港警察的暴力執法,有超過萬人參與簽署,其中包括3700多位知名的各國學者。

連署信呼籲香港大學維護學術自由、要求港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港警濫權行為,同時要對相關人員進行追責,包括警方責任人及官員。

根據《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美國總統必須在法案通過180天內,向適當委員會提交一份侵害香港基本人權與自由的人員名單,進行制裁;制裁措施包括凍結被制裁者在美資產、取消他們的赴美簽證或拒絕入境等。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