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寒冬 消費升級指數6年來首低於1%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2日訊】中國經濟遭遇寒冬,居民收入水平持續下降、居民負債持續攀升。導致消費水平下降。蘇寧金融一份最新研究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居民消費升級指數增幅6年來首低於1%。

蘇寧金融研究院11月30日發布「中國居民消費升級報告2019」顯示,2019年中國居民消費升級速度有所放緩。從各省市自治區排名看,北京居民消費升級綜合水準居首,上海其次,浙江、江蘇、廣東分列第3至5名。

報告顯示,2019年全國居民消費升級綜合指數為0.378,較上年微增0.5%,為2013年蘇寧金融研究院有統計以來上升幅度首次不到1%。

蘇寧金融研究院消費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助理付一夫認為,2019年綜合指數增幅要小於往年,原因可能在於宏觀經濟下滑壓力增大、國際形勢不確定性增強、汽車消費市場相對低迷等。

中共央行11月末預計中國經濟增長明年跌破6%。而瑞銀、高盛等金融機構預計在5.7%左右,中國經濟學家高善文預測在4%左右。根據奧肯定律,經濟增長下降2%,失業率就會上升一個百分點。

中共官方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6.1%,低於同期GDP增長,也低於去年同期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率,表明中國居民的收入增速放緩。

目前中國消費價格繼續上漲。10月中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3.8%,比9月擴大0.8個百分點;前10個月中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6%。

為刺激居民消費來拉動經濟,中共曾推出20條措施。但美聯社11月初稱,雖然中共領導人指望消費者來帶動內需、提升經濟,但中國消費者對經濟和失業表示擔憂,正在減少房地產和汽車等的消費。

數據顯示,10月份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7.1%,6個月來最低,比9月份回落0.6個百分點;今年雙十一的銷量額增幅明顯下降。

中國消費者對高端消費品的購買量也大幅減少。中國汽車工業協會(CAAM)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汽車總銷量下降11%。

彭博社11月26日稱,中國經濟放緩加上由食品帶動的通貨膨脹,令中國消費者減少了非必需品的消費,比如黃金珠寶等,貴金屬諮詢機構Metals Focus預計今年中國黃金消費將大減20%。

有專業人士深入分析,中共政府驅動經濟的模式不再奏效,現在中國經濟面臨債務高企、投資扭曲等風險,中國經濟警報已經拉響,且遍及各個領域。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