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爽模擬器」瘋傳 中共發言人廢話典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2日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被貼上「廢話典範」的標籤,日前有網友在海外「品蔥網」發布「耿爽模擬器」,只要輸入關鍵詞,就可生成耿爽在外交部記者會上的發言,違和度極低。網友嘲諷說「耿爽要付錢買下版權了」。

中共外交部被外界嘲諷為「口炮部」,發言人耿爽長期以來不是「強烈譴責」、就是「堅決反對」國際干涉所謂中共內政,但其說詞套話連篇、千篇一律。

有中國網友在海外「品蔥網」發布自製的「耿爽模擬器」,只要輸入「想譴責的國家/對象」以及事件,就可以模擬成耿爽在外交部記者會問答的形式樣板。

「品蔥網」被稱為「牆外知乎」,是一個伺服器設在國外的中文討論區。因為脫離了中共的言論管控和網路實名所產生的恐慌,許多中國網友通過網絡翻牆出來,在該平台上討論一些在牆內比較「敏感」的話題。

作者稱,此模擬器的原理很簡單,就是把耿爽平時發言摘錄下來,然後進行簡單的隨機組合,再替換掉關鍵字即可。沒想到測試結果顯示「效果居然相當不錯」,「畢竟耿爽翻來覆去就那幾句話」。

該模擬器隨即在香港「連登論壇」、台灣「PTT」、「巴哈姆特」及臉書引發熱烈討論,不少網友留言嘲諷說,「根本就是本人回答」、「耿爽要付錢買下版權了」、「廢話生成器」、「根本無違和,可見中國平常回應有多僵化」。

也有網友進行各種惡搞實測,例如輸入「網友」和「製作梗爽模擬器」,提問「對於網友製作梗爽模擬器,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耿爽」的模擬回應大致如下:「中方就這一問題已多次表明立場;同時,我們敦促網友在中國問題上要謹言慎行,不要再發出錯誤信號,不要再挑撥慫恿……我們希望網友認真對待中方的嚴正交涉和嚴正立場,立即停止不負責任的言行,停止干涉中國內政」。模擬發言大致通順。

外界普遍認為,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長年以打太極的方式敷衍記者,向外界展示了模糊其詞、推諉了事的中共官僚作風。耿爽近期在一次記者會上對於有關美中貿易談判的提問,他一概不答,僅建議記者去詢問「有關部門」,還特地解釋「有關部門當然就是有關的部門了,無關的就不能稱為有關部門。」

有中國網友盤點中共外交部的發言套路:「星期一:表示不滿;星期二:抗議;星期三:強烈譴責;星期四:嚴正交涉;星期五:深表遺憾;星期六、星期日:休息。」

「耿爽模擬器」線上網址請點此連結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