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的任務:人造面具以假亂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2日訊】人們可能沒有注意到,現在工廠造出的塑膠面具已經到了以假亂真的地步,一些犯罪分子開始利用這些面具作案,就像你在電影《不可能的任務》中看到的那樣。

英格蘭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和日本京都大學(University of Kyoto)聯合完成的研究,讓一些受試者分辨真臉和戴著面具的假臉,結果出現20%的判斷錯誤。

研究者認為,在實際生活中,這個比例將更高,因為這些受試者已經提前被告知特意在真臉和面具間進行辨認,而在實際生活中,人們不是時刻在留心這樣的假臉。

研究還發現,對於不同種族的人臉,這個錯誤率也更高。研究人員讓受試者交叉挑選英國和日本人的假面具。結果顯示,受試者反應更慢,錯誤率再高5%。

這些面具通常由彈力材料製成,可細緻模擬到雀斑、皺紋,發絲等。

約克大學心理系的詹金斯(Rob Jenkins)說:「目前的面具的確已經很真實,很多人分辨不出是真臉還是面具。」

研究人員發出警告,已經發生過幾起利用面具作案的案例,受害者對罪犯五官特徵錯誤的描述,讓警方完全朝著錯誤線索追蹤。

其中一例包括,一個國際犯罪團伙用面具假扮法國總理,騙走一些企業數百萬英鎊資金。

合作研究者桑德斯(Jet Sanders)說:「這些面具目前每個只需1000英鎊左右,以後成本將更低,可能會有更多人使用。」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