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烽煙再起 38萬港人遊行 遭警鎮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3日訊】香港區議會選舉民主派獲勝後,港人反送中運動仍在持續。12月1號,約38萬港人舉行三場集會遊行,表達「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大批港警沿途戒備,最終演變成嚴重的警民衝突。

12月1號早上,數百位家長帶著孩子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孩子不要催淚彈」親子集會與遊行,要求警方停止使用催淚彈。

當天中午,再有大批市民聚集,舉行「感謝美國保護香港大遊行」集會,市民們舉著美國國旗和「天滅中共」標語,齊唱美國國歌,並高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

遊行民眾阿楠:「多謝美國所有的眾議院與參議院以及川普總統,因為他們真的做了一件正義的事,還有做了一個很重要的決定,幫人類去殲滅共黨、圍剿共黨。現在他(美國)幫了香港一個大忙,日後一定會再走一條路,抵抗共黨,全球要圍剿共黨,全球抵制。」

集會主持人表示,舉美國旗是認同美國的民主精神,也象徵港人反抗中共的極權統治,希望香港能實現真普選。

阿楠:「終有一日一定會實現,因為它(中共)在做反人類的事,根本就是與全球的普世價值相反。中共就是走一條反人類的路,同普世價值完全不一樣,所以它的滅亡是遲早的事情。」

下午1點多,市民們發起「毋忘初心大遊行」,從尖沙咀鐘樓遊行至紅磡體育館,繼續表達訴求,雖然這次遊行已獲得警方不反對通知書,但沿途都有警察戒備。

香港市民李女士:「共產黨是全世界最恐怖的政權,所以我們就想天滅(中共)。其實幕後黑手都知道是誰,就是中共。所以我們個個都想天滅中共。」

活動開始約一小時後,警方便多次用胡椒噴劑與催淚彈驅散,多名示威者被捕。

遊行發起人Swing表示,至少有38萬人上街參與遊行,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有效時間是到傍晚6點,但下午4點多,警方就通知他要終止遊行。

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已經批准的這個不反對通知書的遊行,基本上原來的出發點都是和平的,提出這個行程的朋友也希望讓這個遊行能和平展開。但是你可以看見,就算如此,警方也不知為什麼在這麼早的階段一定要把遊行叫停,然後就展開驅散的動作,然後產生各種層面的衝突。」

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港府應該回應民眾的五大訴求,特別是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對警察暴力問題展開調查。

胡志偉:「如果在未來的日子,有遊行安排的話,我自己覺得你應該是尊重香港人的遊行表達意願的自由,過程中其實你可以看,讓香港人自己遊行的話,基本上是沒事發生的,反過來如果警方介入,在遊行過程中展開所謂的驅散,往往就變成很多不必要的衝突。」

下午5點多,防暴警察再次發射催淚彈驅散市民,場面混亂。

期間一名婆婆哀求警察不要傷害市民,但被防暴警大力推開,之後婆婆又跪地求警員不要施放槍彈,遭另一名防暴警襲擊,導致她後腦著地受傷。

胡志偉:「警方和政府應該尊重香港基本法裡,應該有的遊行、言論自由、表達自由。香港人不會因為是剛剛做了投票的行為,就解決了香港今天有的問題,五大訴求還是沒有得到這個政府正面的應對。」

入夜後,示威者與警方仍在進行拉鋸戰,港警在多區發射催淚彈驅散示威者,過程中多人被抓捕。

胡志偉表示,香港區議會選舉之後,仍有這麼多人走出來對政府表達不滿意,他認為港府不應該再繼續利用警方鎮壓和語言偽術來回應市民訴求。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后制/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