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反制香港法案惹嘲諷 專家:又給蔡英文送槍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3日訊】美國通過香港人權法案數天後,12月2日,中共當局才姍姍來遲地公布所謂反制措施,包括暫停美軍艦機赴港休整,以及對多個非政府組織實施制裁。但專家嘲諷,中共的報復方案不僅色厲內荏,而且又給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送槍砲來了!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1月27日簽署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共外交部12月2日才宣布所謂反制措施。包括自即日起暫停審批美軍艦機赴港休整的申請,同時對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人權觀察、自由之家等非政府組織實施制裁。

中方的所謂反制措施立即引來網上一片嘲諷聲,有網友戲稱「美國:那我的軍艦就只好去台灣嘍。」

國際政治金融專家汪浩在臉書上分享相關新聞,他嘲諷中共又來給蔡英文「送槍炮」了!

汪浩笑說,蔡英文應該宣布,台灣熱烈歡迎美軍艦機來台休整,同時熱烈歡迎受中共製裁的非政府組織來台設立辦公室,發展台灣為國際組織的營運中心。

香港爆發的這場反送中民主抗爭運動,給台灣政府及民眾一個強烈警示,看清了中共所謂的一國兩制騙局。蔡英文一直對一國兩制持強硬反對態度。中共越是強力打壓香港民眾,就會把台灣民眾推得越遠。

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強硬打壓香港反送中運動,對蔡英文競選台灣總統,是一個很大的助力,令蔡英文的支持度一路飆升。

賓州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戴傑(Jacque deLisle)11月初在華府一次座談會上戲稱,習近平已成為蔡英文連任的「榮譽競選陣營主席」。

此外,外界注意到,在美國通過香港人權法案後,中共當局曾對此反應強烈,頻頻聲稱「必將予以堅決反制」。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甚至對美國駐中大使布蘭斯塔德聲稱:「不得將該法案付諸實施」。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稍早前也透露,中共當局擬禁止香港人權法案的起草人入境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但這一措施至今未見有動靜。

旅美知名政經評論人士秦鵬對希望之聲表示,不管哪個制裁方案,其實都暴露了中共的色厲內荏,不敢過度刺激美國,更害怕制裁美國個人,導致美國制裁中共官員。

「公民力量」創始人楊建利對新唐人表示,中共的報復舉措「無理且無力」,對美方影響有限。因為美國軍艦在東南亞有新加坡、菲律賓、越南等多個停靠地點;而且非政府組織在中國的活動空間自2017年起已被壓縮。

他同時指出,中共反制5個非政府組織,既不符合外交對等原則,也暴露中共本質。「你要是對等制裁,你應該制裁美國官員,比如哪些美國官員進行人權侵害了,你禁止他入境中國。你不能夠對等進行制裁,你制裁公民社會的組織,多多少少顯得有點可笑、不對等。也讓人感覺到,中共政府本質上就是反民主、反自由。因為這五個組織它的宗旨就是推動民主、人權、自由、普世價值。」

「人權觀察」中國部研究員王亞秋則呼籲北京當局:「把精力放在尊重和回應香港人民的訴求上,而不是攻擊捍衛人權的組織。」

《紐約時報》的分析說,中共真正擔心的是經濟,因為美中貿易戰已重創中共經濟,對中共統治構成直接挑戰。為了貿易談判,中共難以與美國撕破臉,反擊選擇有限。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