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局勢敏感時刻 栗戰書脫稿提香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3日訊】在香港局勢敏感時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於3日出席澳門基本法實施20週年座談會時,突然脫稿講話,要求香港要很好領會習中央的工作精神。

據香港電台報導,栗戰書在講話中表示,澳門要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實施治理、不能將中央對澳門擁有全面管治權和中央授予澳門的自治權對立來看。在「一國兩制」實踐中,要堅守習近平強調的「三條底線」,正確認識中央的權力。

栗戰書又提出4點要求:1,嚴格依照憲法和澳門基本法實施治理;2,依法行使中央對澳門的全面管治權和澳門的高度自治權;3,要繼續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機制;4,持續加強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的宣傳推廣。

在座談會尾聲,栗戰書發言中沒有按照講稿內容發言,他脫稿表示,自己講的都是澳門,香港也要很好地領會中央精神,領會《憲法》、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高度自治權的關係,同時有些工作中央對香港澳門的要求也是一樣。

據報,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以及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都有出席座談會。

栗戰書一直被外界視為是習近平的親信鐵桿。(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栗戰書被指是習近平的親信,與習有30年交情,一直被外界視為是習的親信鐵桿。中共十八大前夕,時任貴州省委書記的栗戰書,於2012年7月突然被調任中辦常務副主任,同年9月接替令計劃的職位,升任中辦主任;而令計劃被貶為統戰部部長。

2012年11月,在中共十八大上,胡錦濤卸任中共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接替胡的職位後,栗戰書成為了習近平的「大內總管」。

被指與江派周永康、薄熙來結成政治同盟的令計劃,2014年12月落馬後,栗戰書幫助習近平在中辦系統大力肅清令計劃的餘黨。

中共十九大上,栗戰書順利躋身中共政治局常委,並在第二年的中共兩會上出任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

由於栗戰書接替張德江,當時一度傳出他將全面掌管港澳事務,但最後仍有韓正掌管港澳事務。

中央港澳工作協調組自2003年成立以來,先後有四任組長,都是由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任,包括首任組長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第二任組長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第三任組長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第四任組長是韓正。曾慶紅、張德江、韓正均是江系人馬。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