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製造業續萎縮 道指獲利了結 跌268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4日訊】在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布1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8.1,低於預期的49.4和10月的48.3,顯示製造業活動持續萎縮後,道指週一(2日)收跌268點,標普指數下挫0.86%,那斯達克和羅素2000指數也都下挫超過1%,創下10月8日以來單日最大跌幅。

造成11月ISM製造業活動持續萎縮的主因是庫存下跌3.4個百分點至45.5,新增訂單也下滑1.9個百分點至47.2,讓該指數連續四個月跌破50榮枯線。

然而,另一家研究機構IHS Markit公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卻由10月的51.3上升到52.6,而且維持在榮枯線以上,屬於溫和的增長,該機構的數據顯示11月生產和新訂單創下今年1月以來最大增幅,反映美國國內和海外客戶需求的增長。

在ISM公布製造業數據後,亞特蘭大聯儲局將美國第四季GDP的增長率由1.7%下調至1.3%。但由於製造業占美國經濟的貢獻度約11%,多數經濟學家對於相關的數據並未過度解讀。美國今年第三季GDP增長2.1%,預估第四季在消費持續擴張的情況下仍可增長1.7~2%。

對美國整體經濟而言,更重要的數據是週五即將公布的12月非農就業報告。經濟學家預估新增就業人數可增加18.7萬人,優於11月的12.8萬人。

週一美股的下跌,也反映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所稱,如果美中貿易協議不果,川普準備如期在12月15日針對從中國進口的1,600億美元商品加徵15%關稅。

與此同時,中方持續堅持美國關稅的取消是第一階段協議的要件。美國媒體Axios也在週日報導12月底前可能不會達成協議,但川普可能讓12月15日的加徵關稅生效日遞延,讓協商持續進行。

美國10年債殖利率上漲5.7個基點至1.835%(債券價格下跌),金價期貨也持平於1,468美元/盎司附近,美元指數則下挫0.4%至97.87,為10個交易日中最低位。在週一美股下挫之際,這三項主要的安全資產也同步回挫,顯示投資人僅是股市獲利了結,並未進行全面避險,資金仍停留在股市中,今年的聖誕行情仍可期待。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