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繼續刪貼拒不道歉 挑釁李洪元:有本事你告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4日訊】在華為工作超過12年的老員工李洪元,因離職討薪遭華為枸陷,被警方拘押了251天。該事件的內幕被媒體曝光後,網絡社交媒體上要求華為道歉的呼聲高漲。本週一(2日),華為發表了一份聲明,不但拒不道歉,還反嗆這名員工可去向警方控告,再次引爆批評浪潮。有華為員工向外媒透露,除了李洪元,還有其他多名華為離職員工曾遭該公司枸陷而遭受牢獄之災。華為的這些做法讓員工們「心很涼」。

華為前員工李洪元為獲得一筆30萬元的人民幣的離職補償款遭公司枸陷,為此遭受了251天的牢獄之災。他的遭遇在網絡上曝光後,引爆了輿論熱潮。在短短一天內,最早曝光這個事件內幕的報導就獲得了超過5.7億的總閱讀量,評論數量超過1萬7千條,網絡社交平台上,批評華為霸道,要求華為道歉的聲浪鋪天蓋地。

華為公司在12月2日晚間針對李洪元事件發表了一份聲明,全文對李洪元無辜被關押的事沒有任何反省,也沒有任何解釋,更沒有一句道歉,卻強調華為「有權利也有義務」向司法機關舉報所謂的「涉嫌違法的行為」,還反嗆稱,「如果李洪元認為他的權益受到了損害,我們支持他運用法律武器維護自己的權益,包括起訴華為。」

有陸媒形容,這份聲明充滿了「居高臨下」的傲慢,其字裏行間的意思可以概括為「你告去啊!」

李洪元無辜被關押了251天後,憑藉著他當年與華為人事部門談判離職賠償問題時偷偷錄下的全程錄音為證據,最終獲得了無罪釋放,但舉報枸陷他入獄的華為公司對此卻連一句道歉的話也不屑說。華為的這種強硬態度讓廣大中國網友憤憤不平,網絡社交媒體上斥責華為「蠻橫霸道」、「沒有同理心」、「無人性」、「狼性吞噬人性」等等的帖子或留言比比皆是。兩天之內,大批原先曾支持華為的「花粉」紛紛都「粉轉黑」了。

有陸媒發文表示,既然華為公然嗆聲李洪元可以去反訴華為,等於已經把皮球又踢給了深圳的司法機關,那麼深圳的公安和檢察機關就應站出來做出澄清:到底當初華為提供了怎樣的舉報材料,才讓司法機構先後用了「職務侵占罪」和「敲詐勒索罪」兩項罪名來關押一個公民?這些舉報材料中有沒有不實的成份?如果不實,華為工作人員是否構成了「誣告陷害罪」?

中國「遠見智庫」12月3日也發文表示,李洪元作為在華為工作近13年的員工,因舉報部門業務造假而遭報復被辭退,經過與公司談判獲得了30萬元(人民幣)的離職賠償本是合理正當的行為,卻不料轉身又被華為公司的HR以敲詐勒索的名義送進了公安局,無辜被警方羈押251天後才獲得無罪釋放。對於這樣的事,華為公司不論是公開道歉還是派員上門道歉都是應該的。但「涉嫌虛假報案」的華為拒不道歉,還在微信、微博、知乎等平台上大量刪除那些批評華為的帖文,其「速度之快,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廣,相信在中國,能做到的機構或公司並不多」 。

文章評論道,「如果政府網信機構的內容監管,是藉助權力對公共事件的控制和引導,那麼,華為作為商業公司的大規模刪帖,讓我們意識到,資本竟也可以如此強大。」

同一天,當事人李洪元在社交媒體上發帖稱,看到華為週一發出的強硬聲明後,他選擇放棄了與華為溝通的想法,決定返回浙江老家。至於今後如何處理這個事件,他表示「聽全國人民的意見」。

另一名華為員工朱先生則告訴自由亞洲電台,除了李洪元和曾夢這兩位前員工蒙冤被抓外,還有深圳一家科技媒體的內蒙人王昊,也被華為構陷而被關押了252天才獲釋。

朱先生說:「那個(王昊)是關了252天,比李洪元還多1天。它(華為)會說他造謠,所以它就會動司法流程把他關起來。公檢法即使最後判無罪,它也能用這個訴訟的流程,就能把你玩個死……大家都會考慮到,如果有一天我也遇到這事,我也可能被毫無理由的被抓進去,人人自危啊。」

華為員工陳先生也披露,還有網民羅小浩、周遊等人,因為在微博上發布了華為手機的一些品質問題,就被深圳龍崗公安分局寶崗派出所抓捕。

陳先生稱,目前華為內部正在推行所謂「去平庸」的裁員計劃,大約有5%到10%的人會被裁掉,總數大約是7000到15000人。而目前有數百名被勸退的華為前員工組成的核心群正在維權。他說:「華為強硬的態度,讓大家心很涼。」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