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土中有天然止疼藥 強似阿片卻無副作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4日訊】一組科學家找到一種從泥土提取物修改後具有止疼效果的藥物分子,鎮痛的效果相當於阿片類藥物,卻無副作用,已提出專利申請。

研究者之一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UQ)分子生物科學研究所的卡彭(Rob Capon)教授說,他們在研究各種海洋真菌化學成分,其中一份樣本來自塔斯馬尼亞一個船舶的舷梯。

「我們遇到一種真菌並開發出一種名為拜雷茲(bilaids)的新型分子,發現它與內啡肽(endomorphin)類似。內啡肽是人體自然產生的分子肽,具有激活阿片受體產生鎮痛效果的作用。」

合作研究者悉尼大學的克里斯蒂(Macdonald Christie)說:「從未有人在自然界中提取過可作用於阿片受體的成分,我們找到了。如果進展順利開發出新藥,這將極大地降低阿片類藥物致死的風險。」

「儘管我們從河口污泥真菌中發現止痛藥是偶然的,但這提出了一個問題——這個星球的泥土、植物、動物和水中有著近乎無數的、多樣化的真菌,也許我們應該研究其它種類的真菌尋找更多止疼藥?」卡彭說。

他們的研究成果近期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