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細菌通過彼此聯繫躲避抗生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5日訊】一份新研究發現,細菌之間能夠互相通風報信,向同伴發出警訊信號,這是它們躲避抗生素或噬菌體、保證整體存活的一個方法。

這份由哥本哈根大學和加州大學爾灣(Irvine)分校合作的研究,觀察到了實驗室粘液環境中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的這一生存機制。

綠膿桿菌是一種革蘭氏陰性菌,肺部囊性纖維化患者特別容易受感染。「我們在實驗室看到,這種細菌在有抗生素和噬菌體的‘危險地帶’的周圍游動,當它們收到來自同伴的警訊信號時,能看到它們開始進行規則的圓周運動。這是細菌使用的一種明智的生存機制。如果證明在感染人體的時候它們也有同樣的舉動,這有助於解釋為什麼抗生素對它們失效。」研究者之一莫林(Nina Molin)說。

這份研究中,實驗人員在實驗室培養皿中研究了這些細菌的生長和分布情況。他們創造了感染常發生的、類似黏膜表面的環境。

「我們看到為了整體的生存,細菌之間的通信並改變行為,這太令人驚嘆了。你幾乎能說它們表現得就像一個統一的整體的一樣。」莫林說。

研究人員計劃下一步找到有效阻斷細菌之間溝通警訊的辦法。「可以嘗試阻斷源頭警訊信息的發出,或者,設計可阻止其它細菌收到訊息的化合物,這都有助於改善抗生素或噬菌體療法的效果。」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