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怪事 黑洞催生百萬光年外的恆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6日訊】黑洞具有強大的引力,會吞噬鄰近的物質,包括恆星,甚至連光也難以逃離。但最近的一項研究卻發現,有個超級黑洞可能促使100萬光年外的恆星誕生

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網站報導,科學家藉由該局的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等望遠鏡發現,這個超級黑洞位於一個星系的中央,而該星系距離地球約99億光年,有多個鄰近星系。

如經證實的話,這項發現將代表科學家對黑洞所扮演的恆星催生者的角色,迄今所取得的最「離譜」的成果。

主導這項研究的意大利國家天文物理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strophysics)天文學家吉利(Roberto Gilli)表示:「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單一黑洞同時對超過一個星系的恆星誕生起到促進作用。」

科學家先前偵測到來自一道高能粒子流所發出的無線電波。此高能粒子流綿延約100萬光年之遙,可追溯至這個超級黑洞,而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偵測到該黑洞是個強而有力的X射線來源,其X射線由黑洞四周的熱氣所產生。

儘管黑洞會吞噬四周的氣體和塵埃,但來自少量物質的粒子也可能以接近光速的速度逃逸。這些快速移動的粒子會在黑洞的兩極附近形成兩道光束或能量流。

吉利與同事也在上述無線電波的一端偵測到X射線,此X射線很可能來自一個巨大的熱氣泡泡,此泡泡在無線電波的能量粒子與四周物質發生互動的情況下被加熱。

隨著這個泡泡不斷膨脹並橫掃4個鄰近星系,它可能產生衝擊波而壓縮星系中的低溫氣體,導致恆星誕生。這4個星系距離泡泡中央的距離都差不多是40萬光年。

科學家估計說,相較於擁有類似質量和距離地球類似距離的典型星系,這些星系的恆星誕生速率快了大約2至5倍。

科學家見過很多黑洞經由「負面回饋」對環境造成影響的例子,亦即抑制恆星的生成。但這項新的研究卻發現了少見的「正面回饋」,也就是黑洞促進了恆星的生成。

該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佩卡(Alessandro Peca)指出,黑洞素以強大和致命著稱,但這個案例證明,它們有時候會滋養恆星的誕生,一改人們對它們的刻板印象。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