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擬「絕殺」華為:禁其用美元交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4日訊】美國政府正在全球範圍內圍堵華為5G,以防中共利用這家「秘密國企」威脅西方網絡安全。英媒消息指,白宮也已經備好了制裁華為的「核選項」,即將其踢出美元金融體系,此舉可能在數月內實施。

路透社12月3日引述三名知情人士披露,川普(特朗普)政府今年早些時候就曾考慮禁止華為使用美國金融體系,但目前已經在準備付諸行動。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說,這項措施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實施,具體取決於有關華為的事態發展情況。兩名消息人士表示,該計劃已由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審議,並被官員們視為位於一系列制裁工具之上的「核選擇」。一名知情人士說,官員們已經為此起草了一份備忘錄,並召開了跨機構會議,這顯示了白宮已在多大程度上準備好使用這項最具攻擊性的制裁工具。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當天在媒體回應上述報導時表示,「(政府)一直在考慮對各種公司採取各種措施,但是我不認為今天早上在這件事上有什麼『迫在眉睫的事項』。」

國際上多數跨國交易都是使用美元金融體系完成,如果美國禁止美元金融機構支持某一家公司,將意味著該公司很難再開展海外業務。

如果華為被禁止使用美元交易,將成為遭受此項制裁的規模最大的公司之一。此前曾有俄羅斯巨頭、伊朗政客和委內瑞拉毒販被列入黑名單。

專家指,華為公司規模巨大,再加上會牽扯與華為合作4G網絡的美國盟友,因此對華為實施金融制裁的難度和影響都很大,美國政府會謹慎考慮。

但共和黨國會眾議員加拉格爾(Michael Gallagher)認為,鑒於華為5G對自由世界帶來的最緊迫安全威脅,所有選項都應該考慮,以施加最大壓力。

華為被指中共「全資子公司」,是北京試圖用來掌控未來網絡的龍頭企業。美國正在全力遊說盟友排除華為5G,但因為一些政治、經濟複雜因素,一些國家在該問題上仍然態度曖昧。美國考慮直接針對華為的嚴厲措施,顯示正在為防止出現不利局面做準備。

11月29日,路透社也曾獨家報導,川普政府正在考慮修改出口管制規則,以禁止更多使用美國尖端技術的外國產品供給華為。雖然華為已被列入美國出口管制黑名單,但在現有規則下,華為供應鏈中仍有一些關鍵的外國產品逃過美國出口限制。

上週三,川普政府還頒發了一批特別許可證,允許一些美國供應商重新開始向華為銷售產品。但獲得特別許可的產品均「不涉及國家安全」。按照此前白宮的說法,只允許美國供應商向華為出售「在全世界都可以買到的產品」。川普表示,這是為了美國公司的利潤考量。

川普放開一般產品出售給華為,但內部仍在準備加緊封殺,顯示其目標可能並非將華為置於死地,而是阻止華為獲取尖端技術並以此威脅西方安全。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