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警惕外國干預 澳洲成立高級情報小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4日訊】為應對前所未有的外國干預和間諜活動對國家安全的威脅,澳大利亞將成立一個由澳洲安全情報局(ASIO)、澳洲信號局(ASD)和國防情報機構負責的高級別情報特別工作組。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12月2號宣佈,撥款近9000萬澳元,成立高級別情報特別工作組,應對外國干預內政。這個特別工作組將囊括澳洲最頂尖的情報組織,由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的官員領導。

澳洲媒體說,這個小組的特別之處,在於首次擴大了安全情報局的作用,使其能夠合法的向聯邦警察提供原本屬於機密的情報簡報。安全部門與澳洲聯邦警察合作,有助於破獲、起訴或驅逐外國間諜。

雖然莫里森宣佈這個消息時,並沒有提及中國,但是《澳洲人報》12月3號報導,成立這個情報特別工作組的背景,是今年9月辭職的前澳洲反間諜部門ASIO負責人鄧肯·劉易斯(Duncan Lewis)對外國干涉發出了警告,稱這「無疑是今後最嚴重的問題」。劉易斯上個月對澳洲媒體直言,中共政府利用「陰險」的外國干預行動來「接管」澳大利亞的政治體系。

此外,自稱中共間諜的王立強幾個月前向澳洲投誠,澳洲媒體上個月底公開了他的訪談,ASIO也罕見的發聲明說,澳洲政府早已掌握這些情況,並且正在認真調查。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莫里森政府在去年就通過了一項外國干預法,是針對中國的富商提供政治獻金給不同政黨的候選人,進行政治滲透的。我相信澳洲現在的這個做法,應該是在這個的基礎之上又受到了王立強投誠,開始披露中共的一些重大的計劃所引起的一系列的反應當中的一步。」

中共一直否認利用間諜,或其他手段干預澳洲內政,在王立強爆料後立即反駁,並聲稱王立強是個涉詐騙罪的逃犯。上週黨媒環球網還公布了一段聲稱是王立強受審的庭審錄像。但被外界質疑,被告人大部分時間背對鏡頭,唯一的正面特寫畫面模糊,而且明顯經過大幅剪輯。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有點不太尋常。所以就說明中共對他是非常重視的。如果只是一個無中生有的一個詐騙犯的話,中國政府不太會這麼迅速進行反應。因為大多數政府都會先是一個嗤之以鼻而已。所以這裡有些蹊蹺的地方。那麼我懷疑,王立強交給澳洲的情報部的一些資料裡面,可能有一些更加確鑿的東西,才引起澳洲政府的一些措施。」

莫里森宣佈新成立新情報小組前,與中共政商界關係密切的媒體大亨默多克旗下「澳洲新聞集團」的媒體,聲稱引述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消息說,王立強「充其量只不過從事低階情報工作」。

盛雪:「在這樣的事件上,媒體如何說並不重要,關鍵要看澳洲政府如何做。那麼現在顯然澳洲政府是很重視這個事件,而且也是在著手進行有步驟的應對的方案。澳洲政府的作法也會觸動一些人,按照王立強的作法到民主國家去投誠。」

此外,澳洲有關部門還正在調查32歲的墨爾本華裔汽車經銷商趙波(Bo Nick Zhao,譯音)的案件。趙波曾是自由黨黨員,他1年前向ASIO坦承,中共情報單位曾透過陳姓墨爾本商人(Brian Chen)給他100萬澳幣,要求他投入國會選舉。趙波今年3月陳屍在墨爾本一間旅店,死因不明。現有澳洲媒體發現,澳洲首位華裔議員廖嬋娥(Gladys Liu)曾經在自己家中舉辦的聚會中和趙波比肩而坐,留下兩張合影,疑似關係匪淺。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