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幼兒好好說話

作者:瞇眼先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4日訊】我喜歡跟孩子玩!尤其是那些2歲以前的孩子,總是能在他們身上,看到大人最缺乏的善良與純真。與育有幼兒的朋友們見面,我也常常成為孩子的臨時褓母。

看到我跟他們相處,孩子的爸媽常問:「為什麼小孩跟你在一起那麼乖,平常他總是靜不下來?」

其實,訣竅就在於如何跟孩子說話。

有人或許會想,不過就是講話,爸媽怎麼可能不會呢?然而,跟幼兒談天涉及了很多非語言溝通,所以是一門很高深的藝術,我也是經過多年的練習才學會的。

只要能跟孩子恰當的說話,就能讓孩子相信,我們真的「懂」他們,能夠滿足他們,不論是生理需求,又或是內心的需要。

更重要的是,只有當孩子相信我們能了解他們,能滿足他們,才會信服我們所設定的規則與界線。

把幼兒當成大人來溝通

跟幼兒溝通的第一個重點,就是把幼兒當成一個「完整的大人」來溝通。(瞇眼先生提供)

我認為,跟幼兒溝通的第一個重點,就是把幼兒當成一個「完整的大人」來溝通。我相信,幼兒跟大人一樣是理性的,只是他們才剛開始認識這個複雜的世界,所以難免會做出「幼稚」、「荒謬」的回應。其實,他們就跟我們一樣,有想法、有主見,值得細心的傾聽與溝通。

注意肢體語言 建立合作關係

在跟牙牙學語的孩子說話時,要多注意他們的肢體語言,只要多猜、多想,我相信漸漸就能猜出孩子的心意。

另外,跟他們「說話」之前,我會利用一起玩玩具、一起觀察動植物,或是一起看書等方式,跟他們建立「合作關係」。我不會用「教導」、「引導」的方式來教育他們,反而是在一種平等的感受下,去跟孩子一起完成一件事情,跟他們建立同伴的情誼。如此一來,孩子也會更願意和我溝通。畢竟,就跟大人一樣,相較於主管、老師,我們更喜歡和同學、同事當朋友。

心胸開闊 不要有先入為主的喜好與善惡

在和孩子溝通時,我們要留心不要「想當然耳」的覺得,孩子一定是在說什麼,或是什麼事物他一定不懂。因為,孩子是不停在改變的。

在我們的教學經驗裡常發現,孩子的時間感跟大人不同,一天對他們來說就像兩、三天一樣長。只要細心觀察,每週孩子都有明顯的改變,只是朝夕相處的父母,反而因為熟悉,感覺不到孩子每天的變化。

另外,孩子的心胸是開闊的。他們還沒有大人約定俗成的喜好、善惡。所以當孩子語出驚人時,也不要過度緊張。

孩子曾跟我有很多奇妙的對話,像是:

人為什麼會變成骷顱頭?

獅子吃羚羊會吃到羚羊的大便嗎?

我長大要當孫悟空打爆壞人的頭!

媽媽都不生妹妹,我要自己生一個妹妹等等。

這種時候,都是孩子正在對外界進行理解、做出回應,父母如果情況許可,都可趁著這個機會好好跟孩子深談,讓他們對人事物有更多、更深的理解。

總而言之,和幼兒說話的重點,就在於不要一味地把自己置於孩子之上,反而要去理解孩子,嘗試當他們的同伴。

畢竟孩子真的和我們一樣聰明,我們有什麼比孩子更強的地方,只不過是我們比孩子更早認識了這個世界。

相關鏈接:如何讓孩子喜歡學習?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文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