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成「2019秋冬輕奢單品」中國網友苦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4日訊】繼「你多久沒吃豬肉了?」成為大陸民眾常見的寒暄,近來大陸網上又熱傳「2019秋冬輕奢單品」圖,揶揄豬肉昂貴到足以躋身「時尚精品」。這場豬肉危機也令中南海高度緊張,恐因此引發民變。

非洲豬瘟疫情影響,中國大陸豬肉短缺且持續飆漲。近日,在大陸各大網站廣泛流傳各種「2019秋冬輕奢單品」圖,指出今年最火爆的「秋冬輕奢單品」就是豬肉,單單500公克的五花豬肉價格高達人民幣49.8元,較為精瘦的豬肉價格是人民幣58.8元。

大陸網友普遍以「#2019秋冬輕奢單品」來代稱「豬肉」。另外,豬肉更成為大陸民眾炫富新方式。11月8日,重慶潼南區有女子在好姐妹生日席上,送上一束「豬肉花」,令人稱奇。

此前,中國網站「Fun48」還發出一張照片,一名男子的脖子上掛著「豬肉項鏈」,並在貼文中寫道「炫富新方式,有豬肉就有錢,哥有的是錢。」搞笑的背後卻藏著民眾對於豬價高漲攀升的無奈。

11月5日,網上傳出一段視頻,在河南洛陽一婚禮宴席上,一盤豬肘子剛剛端上桌,一桌的客人紛紛拿筷子搶肉,瞬間將其「秒殺」。其中一位大叔直言不諱地說,已半年沒吃過豬肉了。

面對天價豬肉,大陸網友紛紛叫苦,「我好想吃肉肉」、「主要豬肉漲帶動了好多相關產品漲價」、「一路飆漲的豬肉讓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什麼叫『二師兄(豬八戒)的肉比唐僧肉還貴』」、「曾經的豬肉你愛答不理,現在的豬肉你高攀不起」、「如果過年連豬肉都沒有了,還過個什麼年啊!」

也有疑似中共五毛(中共雇佣的網路水軍)的嘴硬說,「我認為豬肉上漲挺合適的。肯定有些人少吃了。以後三高病是會比以前減少一些。」但遭到其他網友怒罵「精神病」。

大陸這場豬肉危機也驚動了中南海,中共總理李克強11月在西安視察時,突然拐進路邊一家小店,詢問當地豬肉價格,可見豬肉問題已經 受到中南海重視。

12月初,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在河南出席一個座談會,胡再次強調豬肉「保供穩價」。

胡春華在今年8月30日曾主持召開「全國穩定生豬生產保障市場供應電視電話會議」,下令各地迅速恢復生豬生產,完成生豬穩產保供任務。

他還曾赴四川、黑龍江、山東、河北、河南等地,強調生豬穩產保供工作。他警告各地官員:增加豬肉產量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是我們給黨中央國務院的軍令狀。」

外界分析認為,中共高層一再強調豬肉「保供穩價」,考慮的不是民生,而是出於「維穩」目的,防止民變。金融時報9月曾引述胡春華的話稱,非洲豬瘟引發豬肉價格螺旋式上漲,「中共形象」和「經濟穩定」難保。

大陸豬肉危機也引起全球關注,加拿大前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近日表示,大陸已耗盡豬肉儲備,現在幾乎32個省都出現豬瘟疫情,損失了1億頭豬,豬肉供應至少要10年時間才能恢復正常。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河南婚宴豬肘瞬間一掃光 大叔:半年沒吃肉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