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靖遠快評】華為251事件掀輿論海嘯 民意為何大反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4日訊】【 唐靖遠快評華為251事件掀輿論海嘯,民意為何大反轉?李洪元王立強案隱現內在邏輯聯繫。

觀眾朋友大家好,今天是12月3號星期二,歡迎大家觀看我們的頻道。這兩天,本來已經漸漸遠離了公眾輿論中心的華為公司,突然因為一件前離職員工李洪元的案子,再度刷屏,只是這一次刷屏的結果,和一年前孟晚舟被加拿大逮捕完全相反。上次孟晚舟被扣,華為一夜間成為無數網民力挺的對象,「我們都是孟晚舟」成為最熱的標籤,但這次卻是無數的「華粉」——就是指華為粉絲了,在一夜間轉黑,不是轉為果粉——蘋果的粉絲,就是轉為米粉——小米的粉絲。

有網友感嘆說,李洪元的一紙判決書,廢掉了華為一年所有的公關稿,這個說法雖然略有誇張,但這次華為因為李洪元事件而陷入一場空前的公關災難,是毋庸置疑的事實。為什麼背景強大甚至可以說不可一世的華為,這次會在一個小小的15級離職員工面前栽這麼大一個跟頭?下面我想先和大家討論一下這個事件的本身,然後再聊聊這個事件與近期一些熱點事件之間的關係。

從目前已經公開的信息綜合來看,李洪元這個事件其實並不復雜。相關的信息在網絡上已經很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搜索一下,由於時間關係,我這裡只是簡要給大家介紹一下事件的概況,然後討論一下我看到的幾個關節點。

李洪元2005年10月入職華為,在公司逆變器銷售管理部擔任工程師。按照李洪元本人的說法,事件的起因是他發現上級工作中有業務造假行為,於是在2016年11月21日向公司發送了舉報郵件,但華為並未因此對他進行獎勵,反而在2017年底聘用合同到期的時候,明確表示不再和他續約。

在離職談判的時候,雙方在離職補償的標準上有爭議,按照李洪元對媒體的說法,最終部門領導同意以2N方案給他離職補償,還包括年終獎。與此同時,李洪元將對話全程錄音,這也成為他後來洗清自己的最關鍵證據。

2018年3月,李洪元過去所在部門的祕書,通過私人帳戶向其轉款304742.98元。需要注意一個關鍵細節:這筆錢款裡沒有包含年終獎。因此,李洪元開始起訴華為,要求賠償年終獎,期間也經過多次開庭,但訴訟結果還未有定論。

2018年12月16日,也就是在李洪元收到30萬補償金9個月後,李洪元因涉嫌敲詐勒索罪突然被深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並於2019年1月22日被逮捕。整個羈押期間,李洪元被先後指控涉嫌了三個罪名,分別是:職務侵占、洩露商業機密和敲詐勒索。

12月28日,華為公司補充報案材料,控告李洪元在離職補償談判中對部門領導敲詐勒索,這是李洪元被抓後的第三個罪名,也是此後他一直被羈押的罪名。

李洪元總共被羈押了251天,這期間經歷了檢察院兩次退回公安局補充偵查,一次延遲起訴,基本上,是把法律規定範圍內可以允許的羈押期用到了極限。最終,2019年8月22日,深圳市龍崗區檢察院認為本案犯罪事實不清、證據不足,不符合起訴條件,決定對李洪元不起訴。

以上就是這個案子的概況。下面我談談自己的幾點觀察。這個案子第一個關節點就是李洪元罪名的變更,根據新京報的專訪,公安是以房屋漏水騙開房門抓捕了李洪元,說他涉嫌職務侵占罪,同時搜查扣留了他所有的電腦手機等設備,然後抓到派出所後罪名變成了洩露商業祕密,再然後經過3次審訊後確認他不存在這個違法行為。這就很奇怪,因為公安抓捕李洪元是根據華為公司的舉報,這個舉報當時提供了什麼樣的材料和證據,才導致公安以職務侵占罪名抓人?而按照李洪元的說法,從抓他到派出所,這肯定是一個非常短暫的時間,那麼公安是如何做到在人才剛帶回派出所,就已經查明他不存在職務侵占罪,還同時發現了新的線索涉嫌侵犯商業機密?這種高效的偵查,說實話我還是第一次見到。

第二個關節點是,根據曝光的檢方不起訴意向書,公安第一次偵查的時候,包括部門領導何承東在內的4個人證,口徑一致指認李洪元在離職談判的時候敲詐威脅華為公司。但在公安第二次補充偵查的時候,不知什麼原因,何承東推翻原來的證詞,承認自己和李洪元只有過一次談話,並且李洪元沒有任何要挾和威脅的行為。

也就是說,何承東等4人此前的說法,已經不是簡單的錯誤認定事實,而是涉嫌捏造事實,如果何某就是該案的控告人,他已經涉嫌誣告陷害罪,如果華為公司是控告人,他們就都涉嫌偽證罪。

第三個關節點,為什麼華為的離職補償金會通過一個私人賬戶給他打款,因為這明顯不符合規定。李洪元接受大陸媒體採訪的時候說,自己當時也很疑惑,還曾經致電華為熱線,但對方說不歸他們管,不清楚。他為了避免麻煩,還專門向稅務部門反映過這筆款項沒交稅的問題,稅務部門通知公司補繳稅款。而且據李洪元說法,他知道起碼有5個同事都是通過這種方式得到離職補償。所以可以基本肯定,這是華為的常規操作,已經涉嫌偷稅漏稅 。但是我們看到,公安在這些問題上都完全視而不見。

所以在我看來,這個事件其實就是華為和公安聯手製造的一起惡意構陷事件。李洪元得罪華為的關鍵,並不在於那30萬離職補償金,也不在於他曾經的舉報造假,而應該是他起訴華為要求賠償年終獎。他在11月7日起訴華為,一個多月後,公安就上門抓人,這個時間前後明顯有邏輯關係。如果是因為30萬補償款,華為可能幾天或一兩週後就採取行動了,沒必要在等待9個月後才去控告他。

也就是說,李洪元這個舉動無疑被視為是對華為的挑戰。由於華為眾所周知的特殊背景,華為和司法機構幾乎就是天然的盟友,李洪元對華為的挑戰,觸動的絕不是那一點點年終獎,那點錢對財大氣粗的華為根本不是問題——他觸動的是華為從中共體制中繼承過來的那種居高臨下的,極權統治者的邪性,就是只能允許我割你韭菜,絕不允許你發出不服的聲音。

正因如此,我們才看到,公安明顯是先抓人,後定罪,職務侵占只是個臨時使用的罪名,重點是可以扣查李洪元所有的資料和設備,搜尋任何疑似違法的證據,這就是第二個罪名的由來。但在一番篩查後,發現這個罪名扣不上,於是華為才再次更換說法,拿出第三個罪名。

站在李洪元的立場,他可能覺得只是簡單的維權,要對方兌現簽字承諾,拿回屬於自己的東西。但在華為的立場,不會覺得自己賴賬有什麼問題,而是覺得你敢打官司找我要錢,不是簡單的經濟問題,你是在打擊我的名聲,破壞我的形象,這麼多員工,如果這次答應了你的要求,以後其他人一定群起效仿,大家都用法律武器找華為討說法,那華為過去幹的很多事情,恐怕都得翻轉過來,這將是一場嚴重的合法性危機,這是涉及到公司的維穩大局問題,是一個嚴重的政治問題。

也就是說,在這個問題上,華為和李洪元的立場基點,有嚴重的偏差,李洪元覺得自己絕沒有要挑戰華為權威的意圖,他其實也挑戰不了。但華為卻覺得,這事關維穩大局,尤其在華為面臨美國制裁,正值存亡危急之秋,任何公開對華為說不的人,都可能成為引發雪崩的第一塊石頭。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對一個華為前員工的採訪記錄,目前華為內部正在推行去平庸的裁員計劃,大約是5%到10%的人會被裁,總數大約是7000到15,000人。目前,由數百名被勸退的華為人組成的核心群正在維權。李洪元的官司挑戰,正好發生在這樣的一個背景下。

所以,操縱司法機構,以打擊犯罪的名義,嚴厲教訓一個不聽話的「叛徒」,在華為看來簡直就是順理成章且勢在必行。

討論到這裡,可能有人已經看出來了,李洪元的維權、被打壓的過程,和香港抗爭事件是不是有很多相似之處呢?香港人同樣是維權,同樣是要求北京兌現簽字的承諾,然後同樣是被中共構陷製造證據,扣上搞分裂、鬧獨立、搞暴亂的罪名。而且就連雙方立場的差異,也都非常相似。香港人認為自己只是維權,拿回自己被承諾的政治權利。但中共卻認為這個訴求威脅到了體制合法性和維穩大局,一個是維權的心態,一個是保政權的心態。從這個角度,我想很多人就不難理解,為什麼中共和港府,對待香港人會那麼心狠手辣毫不留情;也就很容易理解,為什麼華為要動用如此龐大的司法資源,即便扣不上罪名,也要讓李洪元在牢裡吃夠苦頭。

當然,香港人是為政治權利抗爭,李洪元是為經濟利益抗爭,二者出發點不同,但無論他們的本意初心是什麼,他們的抗爭都被視為對現行秩序的挑戰,這個內在邏輯是一致的。無論中共也好,華為也罷,其內在運行機制都是相同的思維模式,所以華為對李洪元的構陷打壓,本質上並不是一次偶發的司法不公,而是一種必然發生的鎮壓。

這就帶來一個問題。現在我們看到大陸媒體對李洪元的一篇專訪,不到一天就獲得5.7億的閱讀量,而知乎上一個「你什麼時候決定一輩子不用華為產品」的提問,獲得一萬兩千多回答,90%以上都是相似的態度。我們都知道華為擁有軍方和國安的強大背景,也都知道華為這種996甚至007工作制的血汗工廠中,這樣的事情,甚至比這更惡劣的事情,都只是冰山一角,而且華為已經幹過不知多少次,但為什麼偏偏會在這樣一個不起眼的案例,在華為最敏感的時候突然來個集中大爆發?

我覺得答案只有一個,就是「天下苦秦久矣」。

套用大家熟悉的一句話,出來混,遲早要還的。儘管孟晚舟在加拿大的千萬豪宅中不斷發帖,做忍辱負重淒惶痛苦之狀,但網民關注的仍然是李洪元在看守所的暗無天日中僅靠一份錄音支持自己砥勵前行。這個對比強烈的畫面所反映出來的,不僅僅是一個人權保障問題。任何大規模民意的逆轉,背後都有深刻的社會根源。在我看來,李洪元事件雖然不大,但它在一個正確的時間,同時擊中了大多數中國人心中的隱痛——趙家權貴的一手遮天為所欲為,與草民韭菜任人宰割之間的殘酷現實。

很多人幾乎在一瞬間看清了這個體制本身,也看清了這個體制一手打造的所謂愛國牌坊背後的黑暗。

如果我們再橫向看看最近發生的幾件大事,從香港抗爭到王立強爆料,從新疆400頁文件曝光到華為李洪元事件,會發現這些最受關注的熱點中,都可以找到一個共同的關鍵詞:反戈一擊。而且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體制或體制的代表。

換言之,無論香港特區政府,新疆的集中營,還是總參在香港的中國創新公司,包括更為有名的華為,它們其實都是中共極權體制在不同地區,不同領域,不同層面的代表,他們本身都是體制的一部分。如果說,這樣的事情在一個平穩的背景下發生,我們可以視為一種正常的偶發事件。但這麼多事件都集中在同一個時間段發生,並且每個事件都大範圍影響到社會的某個層面的時候,它往往就意味著一個大變動即將到來的徵兆。

李洪元也許並沒有這樣清楚的意識,但這個事件背後或許正是因為暗合了這個大變動來臨的軌跡,暗合了其中的天時地利與人和,才會引發如此規模的滾雪球效應。從這個角度,我覺得這是李洪元事件留給我們最大的思考意義。

謝謝各位,我們下次再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