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如何監聽手機通訊?前審查員揭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4日訊】自12月起,中國民眾註冊新的手機服務時必須進行面部掃描 ,以方便中共識別所有的用戶,控制民眾在網上的言論。近日,一名中共前審查員,講述了中共監聽人們手機通話和手機信息的內幕。

12月4日,一名網絡審核公司員工向《寒冬》雜誌披露,他所在的公司隸屬中央網信辦,負責監管網上言論。為了更好地在龐大的網絡信息中,甄別那些政府不希望大眾看到的話題,他們在上崗前都要接受嚴格的培訓。

他還說,涉及諷刺、惡搞政府與國家領導人的言論和視頻,都被視為對國家不利的信息,必須刪除,如有紕漏公司將受到嚴厲處分。例如,任何涉及維尼熊的信息都被禁止出現 。

自2013年起,有網民將這一虛擬的泰迪熊和習近平作比較,之後分享有關維尼熊的信息都被視作違法。

一名曾在中國移動在線服務公司工作的李姓職員也向《寒冬》披露,在中國沒有任何隱私,手機上的社交平台、電話、短信全部都在監控之下。

他說,「若說一句共產黨不好的話,就會被整治」,中共以「治理騷擾」的名義監聽、管控每一個人。雖然最近他已經離職,但因害怕招致政府報復,他要求匿名。

李先生曾是一名「審查員」,他們至少有500名同事一起打著處理「不良信息」的旗號,專門負責監控公司客戶的通話及短信內容。工作很緊張。

監控範圍涉及除香港、台灣和澳門之外的全國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的中國移動用戶,系統會自動檢測涉及政治和宗教信仰的信息,包括不擁護中共,或中共嘲諷國家領導人的言論,一旦發現此類信息,都要進行人工審核。

他憶述,如果誰無意中放行一條敏感信息會扣月工資,還會影響年終獎金。那時,「我通常每個月都要處理上萬條信息,難免出差錯,一年至少出錯一兩次。」

圖為法輪功學員在台北市向民眾演示中共活摘器官場景。(AFP via Getty Images)

「法輪功」等與宗教有關的字眼,都屬於「敏感詞」,信息或通話中提到「黨」字,或者「退黨」「退團」這樣的詞也都被嚴密監控。李先生說。

「只要是被認為不利於中共的信息都歸為政治類。」他解釋道,「比如: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這類信息,直接就把它處理了,不能讓它流出去。」

「如果通話、彩信、短信或微信等信息被檢測到有敏感詞,系統會自動攔截,用戶會被直接禁號,用戶打電話打不出去,發短信也發不出去。」李先生說,「若想解禁要攜帶身分證到移動公司,寫下保證不再發任何敏感信息,才能解號。」

對散佈「不良」信息的用戶封號只是一個小小的警告,如果當局認為「問題嚴重」,處罰會更重。他舉例說,福建省一居民5月在邊境被攔截,護照被剪毀。

邊防人員說,這位福建省居民此前在微信群中,發表了批評中共與國家領導人的言論,因此被限制出境。他的言論被視為「侮辱國家領袖、擾亂公共秩序」。

李先生披露,這兩年審查標準經常在更新,越更新越嚴格,越更新漏洞越少。

人臉識別系統是中共的重要維穩手段,在香港也早已實施。(視頻截圖)

長期以來,中共政府利用嚴控民眾的電腦和手機的談話內容,以此來操縱輿論,封鎖一切所謂的「敏感」信息,審查手段也如滾雪球一樣持續升級。

自12月1日起,中國註冊新的手機服務時也必須進行人臉識別,便於政府識別所有的用戶,控制他們在網上的一言一行。

不僅手機,從課堂到醫院,從住宅小區到商場超市、地鐵、機場,「人臉識別」監控正在被中共密集的使用。中國民眾抱怨:「社會形同大監獄。」

除了人臉辨識,中共還推出「情緒辨識」技術。據稱,中共已經在新疆大規模試驗「情緒識別」系統,對街上行人的情緒狀態進行辨別,以作出相應的「安全」應對。

分析認為,「情緒識別」比「人臉識別:技術更讓人恐懼的事情,中共以「全民為敵」,讓所有人都成了嫌疑犯。

分析認為,「情緒識別」比「人臉識別:技術更讓人恐懼的事情。( AFP via Getty Images)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王錫鋅認為,公眾真正擔心的是個人資訊數據的採集和轉賣、安全保障、運用和監管等問題。

網上傳出多個兜售包括人臉等個人資料的平台,包括姓名、身分證照片、銀行卡和手機號等個人資料,5000張人臉照售價僅10元人民幣。而且還有多款手機App隨意收集人臉數據。導致中國人的個人私隱蕩然無存。

旅美中國法律學者滕彪對自由亞洲表示,個人資訊和個人隱私,是個人權利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個人人身自由的一部分。這在國際人權標準中早有規定。而在中國,本來政府在法律上就不受限制,如果全面推廣這種生物特徵識別系統,那是非常可怕的。

滕彪表示,在缺乏個人權利保障的制度下,中共全力推動高科技全面監控,將使中國人權侵害日益嚴重,其衍生的各種問題也將在未來逐一爆發。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