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幫幫主高狄病亡 曾怠慢鄧小平丟掉副國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4日訊】日前,中共前吉林省委書記高狄病亡。以高狄為幫主的中共政壇「吉林幫」,在江澤民掌權時期迅速崛起。高當年自認有江澤民作後台,怠慢鄧小平,頂撞李瑞環,最終被免職丟掉副國級官位。

《人民日報》前社長、前吉林省委書記高狄於10月26日病亡,終年91歲。詭異的是,中共官媒直到11月28日才發布高死亡的消息。

高狄曾長期在吉林省地方工作;先後在吉林市委,吉林市《松花江日報》社等任職。1983年3月,高狄進入吉林省委;1985年5月出任吉林省委書記。1988年4月從吉林省委書記位置上調升至中央黨校副校長。

中共1989年6月「六四」屠城,當月,高狄被調任《人民日報》社長。江澤民則踏著「六四」學生的鮮血,從上海市委書記一躍登上了中共權力的最高峰,而高狄立刻成了江澤民站穩政治腳跟的主要依靠對象之一。

由高狄主管的《人民日報》,當時在宣傳方針上經常越級直接向江澤民請示匯報,而對輿論工作尤其重視的江澤民,也100%依重高狄,所以高狄隨時都有超過意識形態主管領導人,直接覲見江澤民的機會。

高狄因此經常繞過主管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李瑞環,直接向江澤民請示匯報。

1991年3月,上海《解放日報》刊登署名「皇甫平」的系列文章,傳達中共元老鄧小平關於改革開放的談話,而高狄主持的《人民日報》針鋒相對,連續發表文章,挑起「姓資姓社」的爭論。

據《江澤民其人》一書介紹,1992年2月,鄧小平發表南巡講話,強調改革開放,當時主管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李瑞環問高狄:「《人民日報》為什麼不登,為什麼沒有反應?」

高狄反問:鄧小平只是一個普通黨員,「我們不知道該以什麼樣的口徑報導。」

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高新曾刊文指,高狄敢頂撞李瑞環,是因為自恃有江澤民這個後台。但他不知道江的總書記職位是鄧小平給的,鄧有軍隊作後盾,隨時還可以收回這個任命。

在中共十四大召開之前,高狄即落選十四大代表。十四大閉幕時,高狄只能被江澤民安排為「列席代表」。高狄出任一屆副國級高官的預想自然落空。

1992年11月,高狄被免去《人民日報》社長職務。據悉,高狄被免之時,全場發出暴風雨般的掌聲,經久不息。事後還有人放鞭炮慶祝。

高狄被指是「吉林幫」前幫主

高狄獲江澤民信任後,不但向江澤民舉薦了好幾個自己在吉林省一手提拔起來的地方官員,甚至還舉薦了當地駐軍的政工幹部徐才厚。

據自由亞洲評論文章說,如果可以把高狄形容成當今中共政壇上「吉林幫」的「生母」的話,江澤民則可以被形容是「吉林幫」的「奶媽」。

吉林省是江澤民的發跡地,江於1956年開始先後任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動力處副處長、副總動力師、動力分廠廠長,1962年調任上海。

江澤民對吉林「有感情」,而「吉林出高官」早已是官場不爭的事實,如張德江,蘇榮、王剛、杜青林、趙南起、回良玉、王忠禹等中共「國家領導人」,都是從吉林提拔的。

「吉林幫」中的張德江、周化辰、馬俊清、王珉、劉喜傑、蘇榮,都因積極追隨江澤民、周永康迫害法輪功,從而受到江派高層的賞識而被提拔。

按照中共內部人士的說法,歷數那些「吉林幫」成員,政治上「左」是一個賽一個的。

習近平上台後,「吉林幫」持續遭清洗,蘇榮、田學仁、牛海軍、徐建一、谷春立、王樹森、王忠禹等一個個落馬或即將被查,江派在東北的勢力被進一步削弱。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