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兩份彈劾調查報告打擂台 白宮批民主黨造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5日訊】本週二晚間,由民主黨主導的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發佈了一份彈劾總統的調查報告;同時,眾院中的少數黨與共和黨的成員也聯手發佈了另一份有關彈劾案的調查報告。這兩份報告的內容針鋒相對。白宮也迅速發表聲明,批評民主黨在此問題上「單方面造假」。

12月3日晚間,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內的不同黨派成員再次打起了擂台,他們各自推出的兩份有關彈劾總統川普(特朗普)的調查報告的內容完全針鋒相對。

據政治新聞網站Axios發表的報導,主導眾議院的民主黨公布的一份300頁報告並無新意,仍然是聲稱總統川普(特朗普)為打擊自己的政敵,涉嫌濫用職權向烏克蘭施壓,以近4億美元的軍事援助為條件,要求烏克蘭總統動用政府力量促使調查民主黨的總統參選人拜登及其兒子。

民主黨人指控,川普為自己的政治利益向烏克蘭施壓,涉嫌讓外國勢力介入美國大選,「是在損害美國總統選舉程序的完整性,並危及美國的國家安全」;他們還斷言川普扣下對烏克蘭的重要軍事援助以及邀請烏克蘭總統拜訪白宮,都是為了個人利益而施壓烏克蘭採取行動;同時民主黨人還指控川普下令讓證人拒絕國會的彈劾調查傳票,稱他涉嫌妨礙國會聽證。

另一份由眾院少數黨及共和黨成員公布的123頁報告則指出,民主黨提供的證據「不能自證民主黨提出的任何一項指控」。報告強調,至今沒有任何證人能夠拿出任何確鑿的證據來證明川普總統有罪。

報告稱,「民主黨提供的證據不能證明他們提出的任何一項指控,並且也沒有任何證人證明他們有(川普)賄賂、勒索等任何重罪或輕罪的證據。」

這份報告表示,民主黨人甚至至今也未能證實彈劾調查的核心指控,在過去幾周的公開聽證中,沒有任何證人提供的第一手證據能夠證明川普有施加壓力或下令官員按照他的意願對烏克蘭行事。

報告進一步指出,民主黨證人的證詞與引發彈劾調查的匿名告密人的指控甚至是相互抵觸的。告密人投訴稱,白宮試圖通過將文件移至機密系統,以掩蓋川普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通話記錄;但白宮顧問蒂姆•莫里森(Tim Morrison)作證說,檔案轉向機密系統是行政當局的錯誤操作所致。

該報告還指出了彈劾調查程序本身的問題。共和黨人認為,白宮有權行使行政特權,尤其是在黨派主導的彈劾程序中,而民主黨人並沒有給總統適當的程序為他自己辯護。

據了解,這兩份報告將用作眾議院下一步彈劾程序的重要依據,共同提交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審查。司法委員會將召集憲法專家對彈劾涉及的相關法律作證,然後再確定起草彈劾條款,最後提交到眾院進行全院投票。

針對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發佈的300頁調查報告,白宮當晚迅速作出了回應,指民主黨人根本沒有提供任何證據證明總統川普有不法行為,報告充分反映了民主黨人的挫敗感。

白宮發言人格里沙姆(Stephanie Grisham)在聲明中批評民主黨人在進行「單方面的作假程序」(one-sided sham process),直言「亞當·希夫(Adam Schiff)的報告讀起來雜亂無章,想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證明某些東西。」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