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注意 微信審查來加拿大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5日訊】眾所周知,中共一直通過各種網絡平台控制中國民眾的輿論。近來,這種控制事例在加拿大越來越多。

據《國家郵報》報導,加拿大《大中報》社長賈寧楊(Jack Jia)先生說,他通過在微信上貼《大中報》的文章來增加讀者量,因為這是很多海外華人使用的社交平台。

微信上個月開始限制他對該平台的使用,阻止他訪問自己的帳戶,並發信息說,賈寧楊被舉報「多次違規」。

最近幾週裡,他的微信被封了3次,最接近的一次發生在上週日。不止於此,過去6個月以來,賈寧楊在該平台上發的帖子,在中國的用戶看不到;他在微信朋友圈張貼的文章和其它帖子,在加拿大和美國的用戶也看不到。

微信按中共政府的要求審查用戶帖子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多倫多大學的知名互聯網監察機構——CitizenLab在2016年發表的一份報告中表示,微信的關鍵字過濾及其它一些審查方式,是用來針對擁有中國手機號碼的用戶,一般不針對國際手機號碼的用戶。

《國家郵報》的報導說,這一切似乎正在改變。他們嘗試採訪微信,但沒有得到回覆。

華人在加拿大感受言論受控:應趕走微信

加拿大有很多社交平台可以使用。不過,華人想要通過社交媒體與在中國大陸的親友聯絡,並沒有多少選擇,因為在中國大陸,那些西方的網絡社交平台是被禁用的。於是,微信成了海外華人使用的主要社交平台之一。

多倫多退休居民王雲(Yun Wang,音譯)說,他成立了一個微信群組,名為「說你想說的」,希望鼓勵人們自由發表對中國的意見。但是,該群組及王雲的個人微信帳戶已被關閉多次,最近一次是在11月7日,現在還沒解封。

「我生活在一個自由的國家,但我無法在微信上自由發言。」 王雲通過短信說,「我強烈要求我們的政府,如果微信公司不能讓我們自由發言,就把它驅逐出加拿大。」

據《國家郵報》的報導,微信的擁有者騰訊公司,已通過其它渠道進入加拿大。2013年,騰訊在安省巴里市開設了一個雲計算數據中心。有證據表明,中共政府經常去看微信平台上的對話。同時,騰訊使用各種方法嚴厲打擊在微信上貼出的、中共當局不接受的文字或圖像。

多倫多房屋裝修承包商吳健(Jian Wu,音譯)說,他的微信帳戶在10月20日突然被封。他不能確定是什麼原因,但懷疑這與他公開批評當地一名親共社區領袖有關。

一位因擔心報復不透露名字的多倫多教師說,她和她的大學校友微信群成員多數生活在北美,今年7月在一次對話後被封。

她說,當時有一個匿名參與者發表的言論與中國共產黨對香港抗議活動的宣傳一樣,群組的人沒和那人爭辯,而是要求其透露自己的身分。自那以後,她和其他群友的帖子被封,她沒辦法繼續與在中國的2個姐妹聊天了。

在波士頓任IBM高管的申先生(George Shen)說,他大約一年前開始聽說,在美國和加拿大的人,在微信上遭受審查。他自己的微信帳戶在今年天安門大屠殺30週年紀念日前後,也遭到封殺。

微信審查非常猖獗」,他說,「騰訊簡直是隨其意願去封殺用戶。」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