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週日遊行籲全民上街 3000警力用心難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6日訊】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申請8日舉行國際人權日集會與遊行,籲全民上街 ,5日已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然而警方將出動3000警力布防,當天的遊行能否和平落幕引輿論聚焦。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申請的12月8日這場國際人權日的集會與遊行活動,是11月24日區議會選舉之後,最大規模的合法遊行。

民陣稍早在臉書上宣布,這次集會遊行的主題是「守護香港.和你同行」。民陣呼籲港人都走出來,要求港府恪守「世界人權宣言」和適用於香港的聯合國人權公約,維護人道主義和人性尊嚴。

民陣稍後又在臉書宣布,將集會改為遊行方式進行,宣傳海報上寫有「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通過」、「理大圍城滅絕人性」、「選舉報捷街頭再聚」、「周梓樂逝世一個月」、「逆權運動六個月」等字眼。

12月1日的集會活動,大批港人舉著「天滅中共」標語。(大紀元)

12月5日,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民陣6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詳情,並再次號召百萬港人上街。

港媒消息稱,警方雖然沒有反對此次集會與遊行,卻設置了不少條件:如集會可於8日中午12時至下午6時,在維園中央草坪舉行;遊行則可在下午3時至晚上10時舉行。

若參與集會及等待出發遊行的人,已占用維園草坪85%面積,遊行隊伍須即時出發;一旦集會地點、遊行路線或附近範圍,有可能出現混亂或暴力事件等,警方可能會阻止、停止或解散遊行集會。同時派出3000警力高度布防。

鑒於香港警方此前多次發射催淚彈驅散集會和遊行,此次遊行能否和平舉行引輿論高度關注。

如最近的一次,12月1日,香港區議會選舉之後的首個週日,有網民及組織申請在港島及九龍舉行3個遊行,全部獲得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但在下午接近5點,防暴警察及速龍小隊走到梳士巴利道驅散遊行人士,並施放一輪催淚彈驅散及作出拘捕,至少數人被捕。

防暴警察在尖沙咀及尖東一帶開始驅散民眾期間,使用胡椒噴霧及胡椒球槍把在場人士趕下地鐵站,並推跌一名跪地請求警方不要傷害民眾的婆婆,導致婆婆後腦倒地後有腫起,最後一位急救員聯絡其家人及陪同上車離去。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