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年度50大最具影響人物 香港抗爭者上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6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半年來,面對港警的暴力鎮壓,香港民眾的抗爭勢頭絲毫未減,並且引發了國際社會的支持和關注。近日,彭博評選2019年50大最具影響力人物,香港抗爭者再上榜。

美國彭博商業週刊5日公布2019年「彭博50」(Bloomberg 50)名單,在商業、金融、政治、娛樂和科技等領域,選出50大最具影響力人物,其中香港抗爭者上榜。

《彭博》自2017年起每年年底公布「彭博50」名單。

報導說,自6月以來的香港反送中運動,源於港府推出《逃犯條例》修訂,引起港人對中共不透明司法制度的恐懼。

這場沒有領袖的運動,抗爭者多靠網上平台動員,遊行集會大致和平,並以雨傘抵抗防暴警察。

縱使港府最終撤回修例,然而抗爭者的訴求是「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包括落實真普選。但由北京撐腰的港府拒絕再讓步,將香港這個金融中心推向經濟困境,港府預計本年度錄得10年來首次衰退。

11月24日香港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候選人取得大勝,川普11月27日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表達對香港示威者的支持。

在此之前,香港抗爭者也曾獲選美國《時代雜誌》為「25位最具影響力的網絡人物」之一。

大批市民集會包圍了理大封鎖線,高喊警方撤出理大,要求「放生」年輕人。( 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早在7月份,《時代雜誌》第5年選出互聯網上25個最具影響力的人物,香港抗爭者榜上有名。

報導介紹香港抗爭者時,指出這場因反對港府強推《逃犯條例》修訂而起的捍衞自由運動,「無領袖,無大台(leaderless)」。

文章稱,抗爭者善用網上討論區「連登」和加密通訊軟件Telegram,發起到外國駐港領事館請願,以至包圍警總等行動。

香港網民最初眾籌款項成功在全球主要報章刊登廣告,喚起國際社會關注逃犯條例修訂爭議及警察濫暴問題,「連登仔」居功不少。據眾籌行動其中一位發起人說,在國際傳媒登廣告製造國際輿論壓力的主意,正是源於一位「連登仔」。

《時代雜誌》11月15日公布「100 Next」(下世代百大代表人物),香港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也曾入選,他是唯一入選的港人。

報導表示,梁天琦雖然因參與2016年旺角的警民衝突而入獄,但對數以萬計在近月的反修例運動中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抗爭者來說,梁天琦仍然是一位精神領袖。

報導又指,梁天琦將本土主義帶入香港主流,又稱以他為主角的紀錄片《地厚天高》被視為抗爭者必看的影片。在囚的梁天琦7月寫信給抗爭者,鼓勵他們繼續抗爭。

而今次選出的「100 Next」入選者被認為是在商業、娛樂、體育、政治、科學、健康等範疇上,正在改變未來的新星。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