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失業救濟申請人數 創7個月新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7日訊】美股最近隨著美中貿易協議的多空消息而上下搖擺,但經濟學家最關注的還是美國經濟的狀況,其中就業市場更是關鍵,許多人正密切關注週五(6日)勞工部即將公布的非農就業報告。

週四,勞工部發布上週截至11月30日為止的首度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下滑10,000人,經季節調整後為203,000人,低於經濟學家預測的215,000人,同時創下4月中旬以來最低位。四週平均值也下滑2,000人至217,750人。

這份申請失業人數的報告,對週五即將發布的非農就業報告是個好兆頭,部分經濟學家堅信,失業人數未大幅擴大之前,美國就業的情勢依然持續緊俏。

經濟學家目前預期11月的新增就業人數可達18萬人,主要反映通用汽車罷工的4.6萬名工人已返回工作崗位。在通用員工40天的罷工期間,美國10月份的就業人數只增加12.8萬人。

截至10月為止,今年的非農新增就業人數平均每月為16.7萬人,低於2018年的22.3萬人,主要反映勞動市場供給的逐漸短缺,因為失業率已降到50年最低位。目前美國每個月新增的工齡人口只有約10萬人左右,這或許會成為2021年每個月新增就業人數的常態數據。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此前暗示一段時間將停止降息動作,主要的理由是美國經濟持續擴張,其中就業市場的數據是重要的觀察。對川普總統來說,健康的就業數據將有利於他2020年的連任,也會讓他在處理美中貿易戰諸多問題上更有底氣。

美國就業市場而言,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的簽訂可達錦上添花的效果,此前因貿易戰而卻步的企業投資會受到激勵,消費者也會因無後顧之憂而持續擴張消費。

一般估計,即使年底前沒有達成貿易協議,川普也可能將12月15日加徵中國1,600億美元商品關稅的生效日推遲,以免衝擊年終消費假期的買氣和股市投資信心。

勞工部週四發布的申請失業救濟數字,凸顯美國企業仍然穩定聘僱勞工,尚未填補的職缺仍然居高不下,企業營運仍然看好,不願無故解雇勞工。

此外,週三公布的ADP民間就業人數僅增加6.7萬人,低於預期的15萬人,該數據雖是週五非農就業的領先指標,但過去也經常出現不一致的情況,因此經濟學家對於該數據不如預期的表現並未特別擔心。

經濟學家估計,11月美國失業率將停留在3.6%,而薪資增幅將比前月微增0.3%,比去年同期增長3%。美聯儲將特別關注薪資增幅,因為這牽涉到勞工消費傾向,也反映企業是否有更大的獲利增長空間,以此來提升員工的薪資,該因素也是美國經濟朝向自發性和良性循環的關鍵。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