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萬港人中環集會 抗議催淚煙禍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7日訊】港人週五晚在中環舉行「吸吸可危-全城抵禦催淚煙」集會。民間記者會公佈了近期對全港催淚彈後遺症的問卷調查結果,多位專家講述了催淚彈對人體的傷害與自救方法。

參加者無懼寒風齊集愛丁堡廣場,主辦單位指集會人數達2萬人。有人手持印著「Stop Tear Gas(停止催淚彈)」的標語,關注催淚彈對市民的影響。

民間記者會發表市民接觸催淚煙後反應的報告,72小時內得到超過1.7萬份回復數據。

民間記者會發言人:「香港受訪者(吸催淚煙)事後平均出現肚痛及肚瀉的癥狀,比率為14~16%,外國的文獻報告,只有平均不多於5%,也就是香港在這方面的受害,是高於外國足足三倍。更甚者,每200名受訪者中就有5~11人出現咳血、瀉血甚至尿液顏色變異常等等,種種外國研究報告極少見的癥狀。」

他認為上述異常與催淚煙燃燒時釋出的山埃有關。醫學報告指,吸入過量山埃可以導致咳血和瀉血。

報告還公佈了受催淚彈影響最嚴重的區域。

民間記者會發言人:「當中顯示最受毒害的地區依次為深水埠、大埔並列第一,油尖旺及觀塘僅次其後,黃大仙及元朗排第三,全部是民居。」

他質疑政府至今不公佈催淚彈的成分,是擔心被揭發催淚彈的禍害後,警員會不敢施放。

民間記者會發言人:「城衛局局長陳肇始引訴警方說,公開催淚彈的成分會影響警方的部署,到底甚麼部署?到底影響了甚麼?是否他們自己知道,如果前線的警員得悉這些催淚毒氣有多恐怖之後,會被嚇怕,不敢隨便發射呢?」

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曾說,燒烤所釋放出來的二噁英,比催淚煙更加多。化學博士K Kwong公開挑戰這種說法。

化學博士K Kwong:「我向局長挑戰,我聞5個小時的BBQ煙,局長聞1個小時的催淚煙,好不好?」

集會最後,市民亮起手機燈光,高呼8日維園見。

新唐人記者韓納、郭威利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