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埋受害者? 廣州塌方「鋼護筒」被指無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7日訊】日前,廣州一處地鐵施工區域出現塌方,3人落入坑洞,在被困者尚未救出等情況下,當局就用水泥 灌注坑洞,來看報導。

12月1日上午9點28分,廣州地鐵11號線沙河站施工區域出現地面坍塌,最深處38米,3人2車落入坑洞。

一開始,在離塌陷地點不遠處,還可見一名男子被壓在車下。不過由於救援措施不力,到9點47分,人車已繼續陷落,消失不見。

受害者家屬哭訴,當天中午12點多,人還沒救出來,當局就開始通過吊臂向坑裡回填混凝土。

「活活把我老公和兒子埋在裡面了,直接灌水泥,什麼都不管的,哪裡有這樣的人,有沒有一點良心啊?」

官方辯解稱,回填混凝土是因為塌陷還在迅速擴大,且水流從地下漫出,為防止次生災害,用混凝土加固邊坡,並在被困者的位置埋下一根鋼護筒。

但有專家質疑,鋼筒無法保護被困者。

「從『岩土力學』基本道理來講,底下這些土是在流動的。你已經看不見他了,說明你馬上就不知道這個人在什麼位置了。你鋼筒搭的位置,跟人之間的相對關係,你是搞不清楚的了。甚至於你鋼筒就打在人所在的位置,立即就把人壓死了。」

也有業內人士在網上表示,如果立即呼叫直升機救援,被困者還有希望。專家也認為,當局的應對措施,折射出對生命的漠視。

「出現這個情況,就是在相當大的一個區域要清空,然後立即治理透水的直接原因,把水止住之後,就開始挖人,這樣的話我覺得才是正常的。現在給的理由是「防止次生災害的發生,所以立即填混凝土」,這顯然是沒有把三個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

事發後,新華社等多家官媒不斷聲稱「應對措施合理」,並稱現在正順著鋼筒「不惜一切代價挖掘搜救」。專家批評,事發後應該追責,官媒卻在變相唱讚歌,是一種輿論維穩。

「對於廣州地下的地質狀況,施工單位是不是了解?是不是採取了相應的施工方案?有沒有必要的防範和補救措施?也就是說,這個災害是不是人為的錯誤?包括是不是有偷工減料和豆腐渣工程?這種災害發生是要追責的,而不是說它現在去強調怎麼樣搶救,好像又要想把壞事變成好事一樣。」

「現在還說搜救,但是在我看來,『救』顯然是瞎說的了,土下埋幾十小時,肯定不能存活了。如果我的判斷不錯的話,混凝土已經把人埋在裡面了。」

失蹤者之一石科偉的妻子喻妮發消息說,她曾要求停下泥漿車,先救人,但被警察阻攔,最後還被警察強行軟禁在酒店。石科偉的妻子呼籲外界關注。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鏈接:廣州地陷當局填水泥埋活人 死者家屬當街哭訴(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