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改革致歷史性罷工 觸及法國深層弊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7日訊】法國大罷工進入第二天,法國總理菲利普週五表示,將於下週公布養老金改革具體方案。專家認為,本次罷工觸及法國長期實行的左翼政策。

12月5日法國30多個城市同時出現罷工,由各行各業的不同工會聯手發起,至少80萬人上街,反對政府的養老金改革計劃。

馬克龍政府預計到2025年法國將面臨一個70億-170億歐元的養老金缺口,因此希望借助改革平衡財政赤字。通過一種全民通用的退休積分計算系統,取代目前主要以行業劃分的42種核算方式;同時對特殊退休待遇政策進行改革。

這一舉措觸動了已習慣於拿福利的法國人的利益神經。

時政評論員 橫河:「法國的社會福利,包括養老金制度是非常社會主義化的,高稅收高福利在戰後的高速發展時期它的弊端還不明顯,但是隨著社會財富的生產跟不上福利的消耗,再富的國家也一定會做吃山空。養老金改革遇到最強烈的抵制是工會和原有的不合理養老金的既得利益者,那些人主要是公有部門的僱員。」

為支撐巨額公共支出,法國的稅收也是相當高。法國企業稅率平均高達62.8%,為歐洲最高;個人所得稅稅率為57.5%,高於歐盟45.1%的平均水平。

面對法國25年來最大規模的罷工,法國總理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週五表態不會對抗,但會堅持養老金改革。

法國總理 菲利普:「現行(養老金)系統中的42種養老金制度太過多樣性、無法繼續。法國人知道,有一天我們將不得不放棄不被認同的特殊政策。」

菲利普表示改革不會一步到位而是採取漸進式的方式。他將在12月11日公佈具體改革方案。法國退休金改革高級專員德萊沃伊(Jean-Paul Delevoye)將在12月9日與工會領導人會晤。

專家認為目前的改革內容仍是在技術層面的修補,並沒有觸動社會主義福利制度本身,但已經讓握有選票且習慣了高福利的法國人相當不滿,改革前景不樂觀。

近日的民調顯示,68%的法國人認為反對養老金改革的遊行是合理的。

下一場計劃的大型示威活動在下週二(12月10日),目前的無限期罷工將持續下去。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