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探病鳌拜 見席內藏一把刀 康熙處理不愧千古一帝

順治十八年,年僅二十四歲的順治皇帝去世,將萬里江山留給了年僅八歲的康熙皇帝。

由於康熙年幼,順治皇帝在年幼的時候又長年受到宗室大臣多爾袞的壓迫,為了不讓兒子走自己的老路,他便在異姓大臣中選取索尼、蘇克薩哈、遏必隆與鰲拜作為輔政大臣,輔佐康熙皇帝。

客觀來說順治皇帝的這個安排是富有智慧了,這四個輔政大臣相互制約,確保康熙皇帝江山的穩固。

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德高望重的索尼年老多病,畏事避禍,很多事情不願過問。

蘇克薩哈儘管貴為輔臣,但卻是靠出賣多爾袞起家的,無論是威望還是才能都在其他三個輔臣之下,素來被鰲拜看不起並很快便被鰲拜打倒。

遏必隆雖然名列鰲拜之前,卻是一個典型的二世祖,沒有什麼主見,常常依附於鰲拜。於是漸漸地整個朝政便被鰲拜所掌控,一時間鰲拜權傾朝野。

康熙六年,索尼去世,鰲拜扳倒了蘇克薩哈,一時間鰲拜的權勢達到了頂峰。

由於遏必隆的避讓,整個朝政便都落到鰲拜手中,直接威脅到了皇權。

而當時康熙皇帝已經十四歲了,英明能幹,因此輿論都要求輔臣歸政於皇帝。就在這樣的輿論之下,鰲拜不願意將手中的權力交出來,便託病不朝。

一時間,朝廷沒有了拿主意的輔政大臣失去了運作。康熙皇帝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便想讓鰲拜盡快出山處理朝政,於是康熙親自前往探望鰲拜。

康熙一進鰲拜府沒有經過任何通報,便直接走到鰲拜的面前對他噓寒問暖。

而當時鰲拜也表示謝恩。君臣正說到好處,突然從鰲拜的席子裡露出一把刀刃。

原來鰲拜平時飛揚跋扈生怕別人暗算,因此經常刀不離身,康熙來得突然,鰲拜來不及將寶刀收好,便將他藏在自己的被子裡,不想被康熙發現。

眾侍衛看到這不由得開始為康熙捏了一把汗,這麼近的距離,鰲拜若想傷害康熙簡直易如反掌。

那時候,鰲拜並沒有殺害康熙的打算,可眼前的情形卻非常尷尬,康熙看了一下鰲拜,然後握住他的手說道:「滿族勇士,身不離刃,這是本色,少保沒有忘本。」

鰲拜聽到這心中一喜,便再次謝恩,露出各種感激之情,絲毫沒有剛才的那種尷尬。

回到宮中,康熙不由得為剛才的情形捏了一把汗,鰲拜的那把利刃無不在他的腦海中遊蕩。

在他眼裡這並不僅僅是一個誤會,更重要的是鰲拜不願意交出權力的一種抗爭。

想到這裡,康熙便抓緊開始做擒拿鰲拜的準備,終於在康熙八年將鰲拜擒拿,並囚禁了鰲拜,從此將所有的權力收回到皇帝的手中,開始管理天下朝政。

──轉自《希望之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