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玉平地栽種有成 經濟價值環境無毒雙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8日訊】有一種很特殊的植物,把它的籽放在水里面搓一搓,不一會兒,就變成了果凍,可以吃了,而且還有降低膽固醇、預防高血壓等等健康功效。來了解台灣特有的愛玉

示範老師:「不要乾搓,不要乾搓,袋子裡面要有水份,它這個果膠就會跑出來。」

親自示範如何洗愛玉,其實一點也不難,只見把裝滿愛玉籽的紗布袋,在盛裝礦泉水的鍋裡來回搓揉10分鐘後靜置,釋出的果膠結凍即可食用。

體驗小朋友:「吃起來很滑,好吃。」

大坪社區理事黃劉鍷:「它裡面的酵素,和水裡面的鈣質結合,它就變成果膠,所以說它是一個相當健康的一個食品。」

解說員:「它就直接沈下去,直接到水裡去了。」

現場也教導民眾如何辨別真假愛玉,假愛玉放入水裡馬上沈入水底,另一方法是經過加熱,真愛玉仍然呈現結凍狀態。

解說員 vs. 記者:「加熱還會成固狀?對,假愛玉的話,會馬上溶於水。」

愛玉有好的收成,要經過榕果小蜂授粉才能結果,因此無毒友善的生存環境對果蜂和愛玉至關重要。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副局長 林長立:「雄(愛玉雄果)的就是要給那個蜂,就是給愛玉的那個小蜂來住,那個雌的才可以來用它的瘦果來食用,事實上你要維持這一些小蜂,絕對不能噴藥,所以呀,照門社區它就是要走無毒社區,朝這個方向來做。」

新竹縣農業處長邱世昌:「讓民眾知道這天然愛玉是怎麼洗出來的,然後它的營養成份有多少,讓大家喜歡吃這個天然愛玉,這樣子我們的農民種出來的愛玉,才有這個銷路,才可以受到大家的喜愛。」

枺茶愛玉搭配紅豆煉乳,就是一道健康可口的甜點,透過工研院的生技技術還可製成護膚保養品,種植愛玉不僅讓環境無毒,也大幅提升在地的農業產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彭正乾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