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北京接受GDP「保四爭五」說?中國經濟有多糟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8日訊】【新聞看點】中共高層接受「保四爭五」說?中國經濟有多糟糕?中共滅亡開始?(2019/12/07)(總第477期)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昨天(12月6日)表示,美中雙方正在接近達成貿易協議。尤其是中方計劃落實對大豆和豬肉的一些關稅減免是「很好的氣氛音樂」,令人讚賞。他說川普 總統形容談判是「有建設性的」,不過他不想做預測,因為協議還沒有達成,現在是「走一天看一天」。

同一天早些時候,習近平 主持召開了中共政治局會議,對明年的經濟工作進行分析研究。自稱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變,要「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等等。

中共高層「自愚自樂」,但是被稱為「中國第一經濟師」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 卻認為,今後十年的中國經濟增速平均不會超過5%。他預測明年的GDP增速是「保四爭五」。中國經濟的真實情況究竟什麼樣?究竟是「穩中向好」還是「江河日下」呢?

定調明年經濟,中共悲觀?

中共認為,雖然國內外風險挑戰多,但是「全黨全國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保持了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中共的這種說法,讓人又一次相信,無論什麼情況下,它都是一貫的「偉大、光榮、正確」。那些沒有大豆貨源的榨油廠關停和非洲豬瘟,都是「一小撮別有用心的西方敵對勢力」搞的。

中共表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經濟還是「穩中向好、長期向好」。不過明年要打好「三大攻堅戰」,做好「六穩」工作等等。

「三大攻堅戰」指的是「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和污染防治」。「六穩」就是「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

我們經常說,中共有一個特點:「缺啥喊啥」。掌握了中共這個特點,就知道它喊得最響的,一定是問題最大的。

中共高喊打好「三大攻堅戰」,那就很可能是問題很嚴重了。「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對應的就是中國社會的暗流洶湧;「精準脫貧」對應的是民不聊生,「污染防治」對應著人們的生活環境已經相當惡化了。

至於中共多次高喊「六穩」,那就更好理解了。「穩就業」是因為中國的就業失業已經成了嚴重問題,「穩金融」反映著金融風險危機四伏,「穩外貿」透視出進出口貿易在嚴重衰減,「穩外資」折射著外資在加速逃離,「穩投資」說明投資在大幅減少,「穩預期」則是因為人們已經不看好中國經濟了。

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共所說的「穩中向好」,其實是相當悲觀的。這麼說除了「自愚自樂」外 ,也是在「自欺欺人」。

明年GDP「保四爭五」?

11月27日,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一如往年,在內部策略會上發表了2020年的前瞻演講。他認為貿易戰的衝擊、中國城市化趨緩、勞動人口老齡化、工資上升、人均收入分配差距拉大、汽車保有量萎縮、融資槓桿率和「國進民退」等等,多重因素將導致明年的中國經濟進入「保四爭五」的階段。

中共給今年的經濟增長定下了6%的增幅目標,如果明年「保四爭五」,就意味著要下降1至2個百分點。他說當局今天用強勁的逆週期措施對抗經濟下行,勉強把經濟增速支撐在6%左右。但是刺激政策效果會越來越低,加上內需市場也在減速,所以他認為明年經濟實在難以令人看好。

高善文的演講題目《知止不殆》,出自老子的《道德經》。原文是「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意思是勸人切莫貪心,應該適可而止。

考慮到內外部的複雜因素,高善文演講中指出,中國經濟增長「會持續尋底」,「跌破5%之前很難停下來」。從2020年到2030年這十年中,能不能保持在4%以上令人「擔心」,「這一目標需要比較大的努力」。

總體來看,高善文的這番言論,其實與官方的說法,區別就在於中共說的是空話、套話,而高善文講出了具體內容和數字。信報認為,高善文的演講「只不過略微偏離官方主旋律」,但是卻遭到了全網封殺。

不過德國之聲查證,他的演講全文和相關討論仍然可以在大陸社交平台以及財新網等媒體上找到 。這是否意味著北京當局也認可他的觀點,對他的演講內容又放行了呢?

中國獨立經濟學者鞏勝利認同高善文的分析,他對自由亞洲表示,明年中國經濟「保四爭五」並不誇張。鞏勝利表示,貿易戰對中國的經濟有很大影響,如果危機不能化解,中國未來經濟增長幅度有可能低於5%。

高善文是誰?

今年只有48歲的高善文,畢業於北大,還曾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資助赴日本進修。曾在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任職。後來投身證券商,很快闖出了名堂。每年年尾,他都會發表前瞻演講,憑著精闢的分析、準確的預測,大量的粉絲在追捧。

他還是中國金融40人論壇成員之一,跟巴曙松、方星海、潘功勝等人平起平坐。是這個組織當中少數幾個沒有官職的業界人士,足見他在江湖中的地位。2016年,中共總理李克強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曾邀請他出席分享觀點。

因為高善文的名氣大,也因為內容震撼,所以「經濟師一哥」的發言全文、視頻以及PPT很快就整套流出,在網絡上瘋傳。

中國經濟「全面崩潰中」?

去年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共體制內大多數人「偏向樂觀」,但高善文力排眾議,認為今年GDP增速「保六」有難度。事實證明,他的預測分析是正確的。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速6.4%,第二季度滑到了6.2%,第三季度跌落到6.0%。前三個季度是遞減0.2%,那麼第四季度會不會是5.8%呢?或者更低呢?

看中國專欄作家、經濟學者王尚一認為,中國經濟第四季度宏觀GDP下降幅度會更大,他在11月4日的文中表示,中國經濟已經陷入了危機。

高盛最新報告最新報告表示,中國經濟第三季度已經跌到了6%,第四季度的增速很可能會「跌穿6%」。

知名學者余永定認為,GDP增速觸6後應當煞車,「寧可財政狀況暫時惡化」,也要穩住經濟增長。不過金融時報專欄文章表示,明年的經濟目標已經很難再定「6」了。

文章表示,北京當局已經採取了一定的刺激措施,但是效果並不明顯。而且外部環境存在著較大的不確定性,再加上過去的強刺激措施留下了很多後遺症。如果強行「保6」,很可能「得不償失」。

宏觀GDP嚴重下滑?

美國已經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了關稅,另外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是否加税,要看美中貿易談判進展如何。中國經濟是出口導向型經濟,對美國有著嚴重依賴。

那麼美國施加關稅,對中國經濟造成了根本性的打擊。總的來說,存在著三方面影響:中國對美出口、中國對其他國家的出口和中國的國內經濟。

今年5月,川普上調了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稅率,外資唯恐避之不及,紛紛從中國撤資,這加速了GDP下降。根據中共以往美化數字的作法,王尚一認為,今年第四季度的GDP下降幅度可能會加大。

Markets Insider網站分析文章也指出,中國經濟增長的「真實水平遠遠低於官方數據」。11月29日的分析文章中,專業人士指出,中國經濟的年趨勢增長率可能「大約只有3.5%」。如果2018年中共官方GDP增長數據是6.6%,那麼實際上很可能只有4%。

失業率大幅上升

去年下半年,中國經濟金融連鎖爆破後,失業潮已經出現了。不僅建築和工廠的農民在大量返鄉,而且金融、IT行業也在大規模裁員。這在中共口中,變成了「回鄉創業」。

此外中共還開動宣傳機器,鼓吹各種花裡胡哨的概念,讓民眾忽略失業率的嚴重性。比如它反覆鼓吹「創新創業」是一個重要手段,說大學畢業生慢就業「是一種新的、很好的生活方式」。

這等於是說,「大學畢業就失業」將是常態,找不到工作就在家「啃老」,享受生活。

而那些聽信中共「創新創業」的人,在惡性競爭當中,絕大部分損失慘重,不得不關門告終。

生豬養殖戶是不容忽視的一個失業群體。其實在非洲豬瘟之前,中共強推的「環保風暴」、「留大關小」政策,已經使很多養豬人員失業了。豬瘟爆發後,中共官方數字說生豬存欄只剩1/3左右,那麼相應的,養殖人數也將大幅減少。

此外汽車業的失業率也很大。數據顯示,今年9月,汽車的配套市場萎縮了50%,原因是汽車銷售也進行了2次大裁員。

中共滅亡開始?

面對嚴重下滑的經濟現狀,中共已經無力改變這種局面了。

知名經濟學家向松祚最近有一個演講,直接砲轟北京當局的經濟政策,這個視頻在網絡上很火。

向松祚在演講中說,現在民營企業家的普遍心態是,「需要我們時無奈的選擇,消滅我們時崇高的理想」。他說「今天你觀察中國經濟,不用看別的,你就看民營經濟、民營企業家是否有信心?」

他質問當局,「改革開放這麼多年,我們做了什麼?」「一個國家應該鼓勵所有的企業作大、做優」,「歷史已經反覆證明,國有企業不可能搞好。國有企業能夠搞好,我們還需要改革嗎?」

賓夕法尼亞大學中國歷史教授林蔚(Arthur Waldron)對英文大紀元表示,中共政府非常清楚,它已經死到臨頭了。有習近平的幕僚曾告訴他,中共內部已經很清楚的知道 ,「我們(中共)已經走投無路了」。

那位中共官員向他表示,中共體制內的「每個人都清楚,這個體制已經完了,走進了死胡同。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處處是雷,踏錯一步就可能粉身碎骨」。

林蔚指出,中國目前的狀況,與當年蘇聯解體時有些類似。北京當局對現實缺乏正確認識,現在中共時「想到哪兒就做到哪兒」,功能失調,沒有解決方案。

寄語香港

節目最後,跟您說個事。從今天開始,新聞看點「2020:寄語香港」的活動啟動了。

2020年新年很快就要到了,而香港人民仍然在不停的抗爭,爭取本來就屬於自己的一份人權自由。香港的前途未卜,香港人的命運令人擔憂。

在新年到來之際,希望您為東方之珠和香江人民送出一份的新年祝福。可以是一段話、一首詩,或其它文字形式。如果您有創作能力,比如繪畫、書法等等,也可以用這樣的形式表達祝福。

如果您願意參與,請把您的祝福發送到屏幕上打出的郵箱:[email protected]

我們會在2020年第一天,把您的祝福傳遞給香港人民。我們的活動截止日期是2019年12月24日,也就是今年的平安夜。

期待您的參與!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