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談協議破局3個月後 美國與塔利班恢復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上月28日突訪阿富汗,與美駐軍共同慶祝感恩節,並稱他已和塔利班(Taliban)組織恢復談判。華盛頓當局7日證實,與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在卡達(卡塔爾)首都杜哈恢復和談。

今年9月,美國同意自阿富汗開始撤離數千名美軍,換取塔利班(Taliban)保證,不讓好戰分子利用阿富汗作為攻擊美國及其盟邦的基地。

當時各界原本預期,雙方簽署協議後,可讓塔利班與喀布爾政府邁向直接對話鋪路,且讓歷時逾18年戰爭達成和平協議。

不過,就在美國與塔利班即將簽署協議之際,一名美軍不幸遇襲喪命,川普於當月宣布長達一年的談判「破局」,並取消雙方原訂在馬里蘭州總統度假地點大衛營(Camp David)舉行的秘密會談。

上月28日,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突然首度造訪阿富汗,與美國駐軍共同慶祝感恩節,並會晤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

簡報和談努力的美方消息人士表示,「美國今天(7日)在杜哈恢復談判,聚焦於討論減少暴力議題,這可促成阿富汗內部談判以及停火。」

塔利班在卡達的發言人夏亨(Suhail Shaheen)於推特(Twitter)帳號,證實雙方恢復和談,聲稱雙方從破局處恢復對話。

夏亨寫道:「談判圍繞在簽署協議和相關議題。明天將會繼續談判。」

2019年11月28日,美國總統川普突訪阿富汗,與美國駐軍共同慶祝感恩節。(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11月28日,美國總統川普突訪阿富汗,與美國駐軍共同慶祝感恩節,為美軍獻上火雞大餐。(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